韩国政府拟严惩擅自外出被隔离人员,违规外国人将被驱逐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韩国近日发生多起外国人不听从防疫指令,抵达韩国后不仅不居家隔离,还不戴口罩四处闲逛,最终确诊的事件。这种“只顾自我、我行我素”的行为引发韩国民众公愤,韩国法务部表示,不听防疫部门隔离建议的外国人,或将“被驱逐出境”。

据韩国《中央日报》3月31日报道,首尔龙山区日前向当地警方举报波兰籍男子A某,理由是后者不听防疫部门的居家隔离指令到处乱跑,还谎报行程。据悉,3月12日一名波兰籍男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后,A某作为其密切接触者被防疫部门勒令居家隔离14天。负责监督的政府专员每天给A某打电话确认是否外出时,他均回答“没有”。不过,龙山区政府在一次抽检时发现A某出现在一家超市的监控视频里,进而发现他不仅曾多次去超市购物,还到附近公园散步。3月26日,A某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报道称,按照韩国《传染病预防及管理相关法律》,A某将被处以最多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万元)罚款。韩国政府近日加强该法的惩处力度,即从4月5日起相关违法人员将被处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0万韩元以下罚款。此外,韩国法务部在3月19日就宣布,对不听从韩国防疫部门隔离指令的外国人,将采取驱逐出境等强硬措施。

韩国总理丁世均3月31日称,韩国政府此前宣布,将从4月1日起强制要求所有从国外入境韩国的人员(包括韩国籍)必须遵守居家隔离两周的义务,在韩国没有固定居所的人员,将被安排至政府指定设施内隔离,所有费用自理。另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统计,截至3月31日零时,韩国新增新冠肺炎患者125人,累计确诊患者达9786人。而最近两周新增确诊患者中,超3成是境外输入性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