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朱,最近伙食又变花样了,给你点个赞。”

“对头儿,大家吃的舒坦,我就放心了”,只见朱红峰满足的笑着。

外表憨厚,个头不高,紧蹙的剑字眉在黝黑脸颊上写满了认真与耐心,他就是战友眼中的“红管家”,武警甘肃省总队机动支队某大队司务长朱红峰。

2007年,部队司务长制度改革,担任战斗班副班长的朱红峰“临危受命”干起了司务长,当起了大队伙食的“管家”,这一干就是整整12年头。朱红峰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6次被评为“优秀士官”,连续12年被支队表彰为“红管家”,所带后勤班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所在食堂连续7年被支队表彰为“先进食堂”,2次被总队表彰为“先进食堂”。朱红峰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红管家”。

谈起他的“明星路”,还真是酸甜苦辣都有、五味杂陈俱全。

“不会干咱就学呗,刚当司务长那会儿还真是对自己下了‘狠心’”,朱红峰谈起那段日子感慨良多。

干好业务,他就是这么“拼”

刚当司务长,工作上就来了个不小挑战,朱红峰从来没用过计算机,对于一个司务长来说,没有计算机干好工作也绝非易事,一个康乐汉子可不能被计算机难倒。此后朱红峰主动利用休息和节假日时间,独自在图书室学习计算机理论知识,找前任司务长请教计算机软件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几个月的努力,他很快熟练掌握了各类办公软件的操作运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司务长岗位,必须坚持事必躬亲,才能更好为兵服务。工作中朱红峰凭着自己“拼命三郎”的狠劲,业务技能突飞猛进,半年考核检查,他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战友们的表扬和肯定,朱红峰也从“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当年被支队表彰为“红管家”。

专研食谱,他就是这么“牛”

餐厅菜谱标准,大锅菜家乡味,百味不再难调。去年,朱红峰一家人一起去家里附近的小餐馆吃饭,闲聊中妻子开玩笑说:“你们部队伙食要是能达到餐馆有点菜谱就好了”,妻子无意中的一句话后来竟成为他要做的事。回到部队后,他多次收集部队食谱,经常询问大家对伙食的意见,向兄弟单位学习经验,带领炊事员每周研究推出新菜,最终整理一本厚厚的菜谱,大家看食谱点菜,这不是只有外面饭店才有的吗?No,我们也可以有!

食材采购,他就是这么“轴”

在采购方面,他总是“斤斤计较”,看肉质,点数量,奶制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菜是否新鲜等等,为此常常和供应商红脸,但每个人都被他的责任心所打动、所折服。“作为一名司务长,要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这是管钱管物的底线和原则,决不能逾越。”朱红峰始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收住了官兵的胃,就收住了官兵的心,这是他的初心。虽然炊事班的工作繁杂、琐碎,他从食材采购、烹饪、官兵反馈,任何一步都不敢掉以轻心。在朱班长的带领下,炊事班团结一致,不断创新菜品,保证官兵吃的好,吃的饱,更要吃的营养,吃的健康,为官兵日常训练和战斗力提升打下了坚实的保障基础。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之举,工作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把青春和热血融入橄榄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军旅华章。”这就是朱红峰,支队的“明星”红管家,他的强军故事还在继续!(崔云龙、蒋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