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第六十七场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张福杰介绍,面对无症状感染者市民朋友如何做好自身防护。

他介绍, 近期,媒体报道有的省出现零散的无症状感染者,并由此传染给他人。  无症状感染者具体是什么情况。张福杰 介绍首先,这种病例确实是存在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5版、第6版和第7版中都指出,传染源主要是新冠肺炎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国内外对无症状感染者均有报道,一般来说,与当地疫情的严重度有关系,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无症状感染者存在概率会高于疫情相对缓和的国家和地区。发生率是多少目前仍不能确定,因为只有通过大量深入的人群调查研究才可以获得比较准确的结论。

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确实没有任何临床症状,比如不发热、不咳嗽等。二是症状轻微,没有引起自身足够的注意并进行检查,如没测体温等,自认为没有症状。由于新冠肺炎的最长潜伏期为14天,仅凭一次检测阳性时的身体状态是不能归于无症状感染者的。我们观察到,一些核酸检测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会随着时间而陆续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肺部也能观察到影像改变。目前地坛医院收治的确诊病例,以及报刊上发表的文献和相关数据显示,90%的确诊病例有发烧症状,但不是100%,咳嗽是干咳,无痰或少痰,其他表现是疲倦等,有些人症状几日内消失。

那么如何应对无症状感染者。他表示,北京市对无症状感染者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包括对所有密切接触者以及所有入境人员进行健康筛查和隔离医学观察,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及时治疗,对无症状感染者一经发现即纳入临床观察和治疗,出院后定期随诊。无症状感染者出院标准按照确诊病例,即连续两次间隔至少24小时进行核酸检测为阴性。出院后两周复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才可结束隔离回家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