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3月30日电(记者王建刚)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30日呼呼有关国家立即全面取消对叙利亚实施的单方面强制性措施,强调单边制裁使叙利亚更加难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张军在当天举行的安理会叙利亚问题视频会议上表示,目前叙利亚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相对有限,但疫情对叙利亚的潜在影响越来越令人担忧。中方注意到,叙利亚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性措施以防止病毒传播,世界卫生组织也付出了积极努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国政府已经为叙利亚提供了一批试剂盒,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同叙利亚等国就应对疫情进行合作并提供援助。中方呼吁其他国家也这样做。

张军强调,单边制裁对受制裁国家应对疫情的能力造成负面影响,使叙利亚等脆弱国家雪上加霜,中方对此严重关切。中方呼吁全面、立即取消单方面强制性措施。中国、俄罗斯等国已联名致函秘书长,详细阐明立场。中方希望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呼应秘书长和联合国人权高专的意见,就此加大呼吁。

在谈到叙利亚局势时,张军说,自俄罗斯和土耳其3月6日实施停火安排以来,叙利亚西北部安全局势大大改善。中方赞赏双方外交努力,鼓励有关方面继续执行停火安排。中方一贯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冲突。中方重申,叙利亚的未来必须由叙利亚人民决定,不受外来干涉。

张军表示,中国密切关注叙利亚平民的人道需求。叙利亚人道问题非常复杂,必须全面、公正处理。中方很高兴地获悉,近期通过叙利亚政府渠道在叙境内开展的人道救援行动取得积极发展,中方呼吁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同叙政府继续加强协调与合作,以找到长久和持续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