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4条地铁启动新运行图 5号线不到2分钟一趟车

今天(3月30日)晚上,记者从北京地铁了解到,为缓解列车拥挤情况,从明天起,地铁5号线、6号线、15号线和13号线将采取“超常超强列车运行图”,其中5号线、6号线、13号线的最小运行间隔将缩短至2分钟以内,早晚高峰拥挤情况将有望得到缓解。

4条线路将使用超常超强列车运行图

北京地铁公司表示,继3月24日北京地铁公司在八通线、昌平线采取超常超强措施后,本周一,这两条线的早高峰客流量与上周同期相比增长15%左右,但列车拥挤度并没有增加。明日(3月31日)起,5号线、6号线、13号线、15号线4条地铁线路也将使用超常超强列车运行图。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地铁运营保障工作,更好地应对客流增长,降低列车拥挤情况,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和安全性,北京地铁公司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客流增长情况,通过创新网络化运营思路,优化网络资源配置和网络客流分析调度,制定出超常超强应对措施。

一是创新采取增加车辆投放、开行多交路套跑(区间车)、开行大站快车、压缩站停时间、突破最小行车间隔等超常超强措施精准高效投放运力,最大程度降低高峰小时列车满载率。二是创新客流实时监测手段,加强网络客流分析调度,适时采取网络化限流措施,引导乘客分批次进站,缓解车站、车厢拥挤情况,确保疫情期间乘客乘车安全。

其中,早高峰期间,5号线天通苑站、大屯路东站和天坛东门站将有始发空车,最小间隔缩短至1分45秒;13号线最小间隔缩至2分钟,早高峰在霍营至西直门、霍营至东直门加密车次,晚高峰在大钟寺至霍营、上地至东直门始发空车;15号线进城方向部分列车将改至大屯路东站终到,最小间隔缩至2分35秒;6号线工作日早高峰在青年路至郝家府方向、晚高峰在郝家府至青年路方向,开行越行大站快车,中间车站通过不停车,加快列车周转、减少乘车时间。

北京地铁已有9条线路最小运行间隔“跑进”2分钟

记者了解到,继此前北京地铁昌平线、八通线实行新运行图后,目前,北京地铁所辖线路中,已有9条线路的最小运行间隔能“跑进”2分钟,包括1号线、2号线、5号线、6号线、9号线、10号线、13号线、昌平线、八通线。

通过大站快车、多交路套跑等措施精准投放运力,有效降低断面满载率,使列车运行速度得到提高,同时始发列车提高了乘客的乘车舒适度。

地铁公司将在各车站同步发布列车时刻表,并及时通过媒体、网络、车站和列车广播、PIS等方式发布列车运行信息,乘客可通过列车时刻表规划出行时间。地铁公司将竭尽所能、竭尽全力,采取超常超强措施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提升乘客出行体验,希望广大乘客能够放心乘坐地铁,同时对地铁公司采取的措施给予理解、支持与配合。

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5号线最小运行间隔缩至1分45秒。一是延长工作日高峰大运力投放持续时长,二是在尖峰客流时段通过车辆段联络线插车等方式加密车次,三是早高峰在天通苑、大屯路东向南方向有始发空车,天坛东门向北方向有始发空车;晚高峰雍和宫、刘家窑向北方向有始发空车。5号线最小间隔从2分缩短至1分45秒,最大运力增长14%。

6号线最小运行间隔缩至2分。一是工作日高峰列车采取大中小多交路套跑运行方式,降低早高峰草房至朝阳门、晚高峰朝阳门至通州北关等客流量较大区段的列车满载率。二是工作日早高峰在青年路至郝家府方向、晚高峰在郝家府至青年路方向,开行越行大站快车,中间车站通过不停车,加快列车周转、减少乘车时间。6号线最小间隔从2分30秒缩短至2分,最大运力增长25%。

13号线最小运行间隔缩至2分。在工作日尖峰客流时段加密车次,通过车辆段插车、压缩站停时间等组合措施,提高客流高断面区段运输效能,早高峰在霍营至西直门、霍营至东直门加密车次,晚高峰在大钟寺至霍营、上地至东直门始发空车。13号线最小间隔由2分30秒缩短至2分,最大运力增加25%。

15号线最小间隔缩至2分35秒。一是工作日高峰期间列车采取大中小多交路套跑运行方式,开行俸伯至大屯路东中交路、后沙峪-大屯路东小交路列车,降低后沙峪至大屯路东等客流量较大区段的列车满载率。二是在客流量比较小的区段开行大站快车:早高峰由西向东方向开行大站快车,大交路列车在崔各庄、马泉营、孙河、国展、花梨坎通过不停车;中交路列车在南法信、石门、顺义通过不停车;晚高峰由东向西方向开行大站快车,中交路列车顺义、石门、南法信通过不停车;大交路列车花梨坎、国展、孙河、马泉营、崔各庄通过不停车。减少列车站停时间,加速列车周转。15号线最小间隔由3分40秒缩短至2分35秒,最大运力增加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