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两个月后,湖北武汉目前正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线发力”。

中国光谷所在地、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内新兴产业集聚地,也是江城企业复工复产的典型代表。

公安机关如何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严格把关

作为国内外驰名的光纤光缆生产企业,3月12日,武汉首批15家复工企业之一的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拿到复工复产正式批文。

“请接受体温检测并登记!”3月26日,手持测温枪的保安员为来访者逐一测量体温。

“早在2月10日,公司就开始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长飞公司负责人曾文哲说。

目前,长飞公司已有超过1000名员工返岗,部分生产线已全负荷运转。

负责长飞公司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关南派出所社区民警叶苗说,长飞公司的返岗员工统一入住公司承租的酒店,全部实行封闭管理。

“武汉各小区的疫情防控压力仍很大,我们安排返岗职工统一入住酒店,避免他们返回各自居住小区发生交叉感染。”曾文哲说。

根据安排,长飞公司还临时加租了一家未投入使用的方舱医院作为返岗工人的临时住所,有600个床位。

与长飞公司返岗员工全部集中居住在厂区外不同,武汉优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排员工在厂区内集中居住。

“我们3月16日拿到复工批文,目前已有22名员工返岗复产。”优信公司行政总监汪海燕说。

优信公司生产光通信精密金属元件,产品广泛用于红外人体测温仪,是支撑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

根据产业园区管委会和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安排,优信公司逐一将武汉籍员工接回,做好身体检查后,安排进入厂区集中居住。

“已复工复产的企业,除要承担生产责任外,更重要的是为后续城市解封、其他企业复产积累经验。”叶苗最近一有时间就往辖区企业钻,除了常规的消防和安全检查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是其工作的重中之重。

服务前置

3月初,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从厦门分公司调集300名技术工人驰援武汉公司。

经前期沟通协调,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左岭(葛化)派出所社区民警沈艳平具体协调落实员工安全到厂工作。

这批工人乘坐的5台大巴车到达武鄂高速新桥收费站,沈艳平与同事上车一一核查身份信息、检测体温,确认无误后,将技术工人集中送入天马返汉员工隔离大楼。

经过再次核酸检测以及14天隔离后,这批技术工人统一安排上岗。

除了天马微电子公司,左岭(葛化)派出所辖区还有华星光电以及国家存储器基地两大国家重点光电芯片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上述3家企业有近3万名员工将在近期陆续返岗。

除协助返岗人员安全返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警方还协调核酸检测机构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随着辖区企业逐渐复工,沈艳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不时驾驶警车在工业园区巡逻,协调处理返岗人员纠纷,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

“有沈警官在厂区巡逻,我们更安心。”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张健说。

消除隐患

3月25日,武汉117条公交线路陆续恢复。

公交始发当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同心派出所社区民警李耀祥接到群众反映:由于地形复杂,在逐步复工复产后,车辆、行人数量明显上升,由凤凰山街、佛祖岭三路构成的三岔路口存在极大交通隐患。

李耀祥清楚,该三岔路口附近,除企业外,还有部分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和支援部队,平时运送病患和居民日常保障都要经过此路段。

接到群众反映后,李耀祥上报同心派出所负责人,并立即赶往三岔路口。

经现场勘测观察分析,李耀祥和同事发现,三岔路口车流量确实增大不少,且公交车车身高,停站后极易遮挡同向司机或行人的视线,形成视觉盲区,存在安全隐患。

“从封闭式管理到逐步恢复正常,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三岔路口的视觉盲区看似是一个小问题,但不及时消除,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李耀祥说。

李耀祥上报后,召集东湖高新区交通大队三中队、公交站、物业等部门共同协商,决定增派警力,每日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加派巡逻人手,同时在路口增加警示牌、减速板。

“当日协商研判,当日有序落地。”东湖高新区交通大队三中队队长何斌说,考虑附近很多企业员工复工,他们还将进企业开展温馨提示,同时与公交部门协商将公交站停靠点适当迁移,确保复工复产路段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