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突然宣布“封国”给民众造成诸多困扰,印度总理莫迪29日向民众道歉,并呼吁大家“再忍耐一段时间”。据印度媒体报道,上亿进城务工的印度人因封国面临失业和返乡困境,有人为回家甚至步行数百公里,而返乡过程缺乏防护措施和检测或导致新冠病毒更为广泛的传播。

据《印度斯坦时报》29日报道,莫迪当天在自己的电台节目“内心的声音”中表示,新冠病毒让整个世界处于封锁状态,印度也有必要采取封锁措施。他说,“我的良知告诉我,你们可能会原谅我,因为我不得不做出让你们陷入困境的某些决定。特别是当我想到我的贫穷兄弟姐妹时,我知道他们在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总理,让我们置于这种境地。’但实施封锁是为了保护您和您的家人,请再忍耐一段时间。”截至本报发稿,印度新冠肺炎累计确诊1074例,死亡26例。

印度News 18新闻网29日称,德里饭店一名雇员在全国封锁宣布后计划步行200公里返回位于中央邦的老家,但28日晕倒在公路上后不治身亡。印度新德里电视台29日称,因为封国,很多没有条件满足吃穿住行的城市打工者蜂拥到汽车站和火车站,但由于所有公共交通停运,他们不得不步行数百公里返回老家。印度北方邦政府28日决定安排1000辆巴士,帮助接回该邦滞留城市的务工人员。不过,大量等待返乡的务工人员聚集在一起,他们有的戴着口罩,有的用手帕捂嘴。前印度国大党主席拉胡尔·甘地在推特上称,“数百万兄弟姐妹艰难返乡。出现这种事是可耻的,因为政府没有制订相应的应急计划”。

随着成千上万城市打工者步行返乡,印度国家信息部29日发表声明称,在封国期间出行的任何人,都必须在政府指定的隔离点进行14天的强制隔离,相关指示已经发给各邦,确保城市里或者公路上没有人员流动。与此同时,各邦应该做出安排,给留在城市的打工者及时足额支付工资,而且不应该向学生或者打工者收房租,各邦还应该采取措施,禁止房东要求打工者或者学生退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