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3月28日电(记者李伟、黎昌政)“看到近期有支援队伍撤离,为他们高兴,虽然大家没有一起共事,大家到了武汉就都是战友。”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驰援武汉医疗总队的吴林珠,已在武汉坚守近50天。

作为一名重症监护护士,从2月9号开始,吴林珠进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监护室,此前,她从接到报名出发到培训,只有两天时间。

回忆起第一次进入病区情景,吴林珠告诉记者,作为定点救治危重症患者的医院,这里特别需要医护人员。开区几个小时,病房已经有17名病人,其中5名病危患者,3名患者正用着无创呼吸机,2名病人高流量吸氧,6名病人持续心电监护,不少病人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

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没有时间仔细熟悉工作流程,环境也来不及整理,就开始不停地接收病人,争分夺秒地开展护理。吴林珠工作的第5个小时,就新收了20个病人,一刻都停不下来。

面对这种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吴林珠开玩笑“多亏自己身体底子好。”当然,吴林珠最感谢的还是自己所在的团队。作为一名10人护理小组的组长,吴林珠说,大到团队小到小组,大家都做了不少功课,没人抱怨没人退缩。

“最高兴的是在这里遇到了自己实习时的指导教师,得到了她的夸奖。”吴林珠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毕业生,2013年硕士毕业后去广州工作。在武汉待过8年的她,两次积极主动申请报名参战,最终如愿支援武汉。

“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责无旁贷。”吴林珠坚定地说。

最让吴林珠感动的是,遇到的公交司机、酒店服务员等武汉人,勇敢热情服务着外来医护人员。当司机师傅跟全车人一起喊出“武汉加油!”的时候,吴林珠一度泪流满面。

吴林珠说,武汉培养了自己,一定会不麻痹不厌战,坚持作战到底。吴林珠也有一个心愿:等到战胜疫情后,一定带上家人孩子再回武汉看看,到母校转转,讲讲自己战“疫”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