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周四晚,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82404例,成为世界上感染新冠肺炎人数最多的国家。激增的病例使全美各地的医院面临巨大压力,医疗物资短缺的问题迫在眉睫。

首尔青瓦台官网24日发声明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询问韩国是否可以向美国提供医疗设备。

  △青瓦台官方网站

韩国并不是美国唯一的求助对象,美国正在向多国寻求抗疫物资。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称,美国国务院指示其高级外交官对一些外国政府及企业施压,要求他们增加对美国医疗防护设备的生产和出口。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外交官大卫 黑尔22日(David Hale)在发给欧亚各国大使馆官员的一封内部邮件中,要求获得一份可能向美国出售“关键医疗物资”的国家名单。邮件写道:“根据需求,美国会以数亿美元的价格购买许多高端医疗设备,比如成千上万的呼吸机。”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

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获得的一份清单中,美国国务院列出了25项物资,包括N95口罩、手套、护目镜、洗手液以及呼吸机等防疫物资和医疗设备。要求外交官们询问各自对接的国家能否提供这些物资,优先级高的物资要求“当天”给出回复,次要的几周内回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

据英国《卫报》报道,德国官员近日表示,他们拒绝了特朗普政府想独家购买德国某公司正在开发的一种备选疫苗的提议。美国《防务一号》(Defense One)新闻网站18日报道说,美国空军已经悄悄地从意大利空运了50万支鼻咽腔捲棉拭子到孟菲斯市,并在那里分发到美国各地。

   △英国《卫报》报道

就在美国政府私下发出这些请求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发表的言论却截然不同。

特朗普在美国国内一再坚称,可以应对医疗设备的需求,并拒绝全面执行《国防生产法案》。21日,特朗普表示,“我们正在制造数百万个口罩、呼吸机等等,很多东西已经在做了。”22日,特朗普再次强调美国准备就绪。

在周二(24日)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宣称“美国永远不会成为一个乞求者。”他还说政府与国内企业合作得不错,“我们不应该依赖外国来维持自己的生存。调动我们的经济实力是生产物资设备、战胜病毒的关键。他们(私营企业)做得非常棒。”

特朗普说这些话的时候,距他致电韩国求助还不到一天。特朗普政府对内发表言论说不依赖外国的帮助,但背地里向其他国家紧急寻求帮助的事实被媒体广为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之为“竞选式的花言巧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