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3月27日电题:战“疫”一线,铿锵药师三人行

刘永瑜、罗彬、郑艺杰

奋战在湖北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的张郃、许小鑫、苟银河,来自同一所医院,他们一起递交请战书,携手参加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文职药师。

      工作中的许小鑫

药品就像战士上战场的“子弹”,要打赢这场战“疫”,要先充足弹药。初到湖北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面对如山一般的药品,场地狭小,叉车施展不开,怎么办?三个年轻的小伙子肩抗手搬,接力卸下12卡车、40余品种、1500多箱药,并分类整理上柜、登记入库。

为方便临床医生随即“点药”,他们在搬完药品后,迅速分门别类建好“药品电子目录”。将最后一箱药录入完,他们累得靠在药箱上就睡着了。

他们在自己防护服上写下“药师也能上‘前线’”,以此为自己打气加油。

      “药师也能上‘前线’”

苟银河是2019年毕业的,刚刚分配到医院工作没多久,理论知识丰富,但实践经验少。他把焦急压在心底,工作中虚心向药学专业的同事们学,下班后拿起本子认真记。他说:“上岗即上阵,任务一来,我身上有使不完的劲!”

“夜班让我来!”张郃作为文职人员代表,去年曾参加过国庆70周年首都阅兵,光荣接受检阅,并被评为训练标兵。自光谷院区接收患者以来,张郃都主动“请缨”上夜班。一个夜班,他连续保障9个病区的用药,临下班时,还要仔细地对一遍才放心。

截至目前,张郃先后发放药品4000余份,均实现“零误差”。他说,阅兵时“米秒不差”的标准已融入血脉,投入战“疫”,就得拿出参加阅兵时的精气神。

      工作中的张郃

“一病区申领的45个品种,9份药品已准备到位,请清点查收。”“三病区需要的12支注射针剂已准备到位,请核对确认。”

急危重症抢救药、消炎药、止咳药、中成药放在哪里,许小鑫都能准确说出药品位置;盒装药、针剂、液体,有人请领时,他手到药来。业务的熟练使他在最短的时间里,能准确地把需要发放的药品在第一时间完成交付。

      苟银河录入药品种类、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