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但今年实在太特殊了。因为这是一个被按下了暂停键的戏剧日,是一个全世界舞台都不能演出的戏剧日。因为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人们不能走进剧场,整个行业遭受重创。

然而,人生如戏,戏入人生,比剧场里最跌宕起伏的戏剧还要戏剧化的一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浸没式大戏”正在上演,世界就是舞台,疫情拉开了大幕,每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是演员,都要面对危机和挑战。

因此,这个世界戏剧日,不是歌舞升平的节日,而是让所有戏剧人都有所审视和反思的纪念日。正如著名戏剧家安托南·阿尔托所言:“戏剧与瘟疫都具有有益的作用,因为它促使人看见真实的自我,它撕下面具,揭露谎言、懦弱、卑鄙、伪善,它打破危及敏锐感觉的、令人窒息的物质惰性。它使集体看到自身潜在的威力、暗藏的力量,从而激励集体去英勇而高傲地对待命运。”

在这个非同寻常的世界戏剧日,蓝天野、濮存昕、何冀平、万方、刘恒、邹静之、过士行、赖声川、王晓鹰、田沁鑫、陈佩斯、牟森、杨立新、梁冠华、黄磊、陶虹、辛柏青、朱媛媛、陈数、吴京安等众多中国戏剧人,都写下了自己的戏剧日感言。

静心期待“风雨”过后的好戏

93岁的蓝天野一生导戏、演戏、酷爱看戏,面对如今剧场“无戏”的状况感到很无奈。但他特别表示:“今年此时因防控疫情大事,全国各种聚集活动停办,所有戏剧演出取消,为了战胜疫情,必须的。安心静静期待,总有疫情过去之时,到那时,认真演好戏,多多看好戏!”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为今年的世界戏剧日特意撰文,写道:“2020年世界戏剧日的今天,我们都还活着。我们同情并哀悼灾难中遭遇不幸的人们。我们向千万名逆行于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在关乎生死的疫情面前,戏剧停摆,我们只能居家参与全民隔离,以耗尽病毒的传播。但休养不闲着,修行不停摆,练功不减,读书不辍,创作不断,蓄势待发。我们自问,待‘风雨’过后,应向观众奉献怎样的精彩演出?应让剧场怎样的好戏连台?今年的世界戏剧日是戏剧人不戴口罩的心灵聚会。疫情肆虐的今天,我们感到全人类为之奋斗的一切就是为了世界不能没有戏剧,我们需要美好地生活!”

人类在,戏剧就在

剧作家何冀平认为:“人类在,戏剧就在。”万方也表示:“戏剧将和人类一起经受灾难,更深地思索,获得更顽强的生命。”在邹静之看来:“看多了历史,会觉得现实才是过眼云烟,什么都发生过了,什么都能过去……比这更大的措手不及和无助人类都经历过。管你什么人工智能发展到了什么程度,没有敬畏心,天道总要来教训一下。今天是世界戏剧日,在这样的时刻。戏剧没有停止,虽然剧场是空的。”

刘恒则认为:“现实本身的戏剧性无与伦比,然而它是碎片化的,且迅速折旧,令人无力也无暇凝视。我们需要一个小小的舞台,将所有遗忘和困惑浓缩于此,让我们尝试着看清那些一直看不清的细节与实质。我们将用舞台上渺小的不间断的台词,与这个真实的庞大的让人又爱又恨的世界对话!”过士行对此表示:“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漫延,使全世界的戏剧演出都停止了,但它不能奈何任何一位编剧。抓紧时间写作吧,剧作家们,等导演们回到剧场时,你又得改剧本了。”

以戏剧向人类的勇气和梦想致敬

在王晓鹰眼中,好的戏剧可以成为“人性实验室”,观众在特殊的戏剧情境之下,能看到常态生活中难以看到的人性的丰富复杂和深刻真实,“这场实验测出了许多高尚,让原本平凡的闪耀出光芒;这场实验也测出了不少卑劣,让原本隐秘的显露了真相。希望这出‘戏剧’不要白白上演。”

赖声川导演说,“其实许多古代剧场都盖在医院旁边,这强烈的证实剧场与医院对治疗社会的疾病有同等重要的地位。期盼大家能健康,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不只是我们剧场,而是各行各业都能够恢复正常!”

田沁鑫导演认为:“戏剧是一种表达。超凡脱俗、悲欢交集、穿越古今、造梦极端,任选。戏剧是一个母的,可以孕育万端,今天是世界戏剧日。” 陈佩斯也说:“戏剧是文明之神点亮人间烟火的信捻子。今年初的烟火气固然淡了一些,但是信捻子没断呐。等度过了这个艰难的时局,我们这些拾火人,还会戴起面具,穿上戏衣,将‘骚叹诗咏’续上去,将‘孟戏优谐’传下来。一代一代,生生不息。”

当年引领中国先锋戏剧走向世界的牟森导演,2003年非典期间,曾排演过“抗非”剧目《最高利益》;十七年后,他又将再次排演“抗疫”剧目《致勇气》。他说:“勇气是什么?勇气是懂得恐惧,是掌握恐惧。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歌。人类的伟大就是勇气的伟大。世界戏剧日,我愿意通过这个剧目,向勇气致敬。向武汉的勇气致敬。向中国的勇气致敬。向世界的勇气致敬。向人类的勇气致敬。”

愿戏剧之光驱散阴霾抚平哀伤

黄磊每年此时正在舞台上演出话剧《暗恋桃花源》,但今年则不得不取消了演出。因此他“盼望着疫情过去,我们重回剧场,再次共享艺术时光,相信到那一刻,我们再见到陌生的对方,也许会有一种久别重逢的感动和畅快淋漓的喜悦吧。今天是世界戏剧日,愿戏剧之光可以驱散阴霾,带给我们原本就该有的更加单纯的信仰。祝福所有热爱戏剧的人们节日快乐!”

杨立新认为:“就像我们眼看得春光从身边走过却不能尽情地享受它,没有演出的世界戏剧日、不能排练的世界戏剧日,更让从事戏剧工作的人们和喜爱戏剧的观众们感到亲切。不急,我们只是暂时的等待。停顿并不意味着停止,不信你明年来看看我们的3月27号,那才是春天里的世界戏剧日。”

在辛柏青、朱媛媛夫妇看来,“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经历了这一特殊时期,相信在剧场见面那一刻,我们会更懂得珍惜!等到大幕拉开的那一刻,台上台下的你和我四目相对,一切尽在不言中…因为你在看我的同时,我也在感受你!”

陶虹认为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所有人的生命中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世界突然成了个大舞台,每个人都是演员,不由自主地扮演起各色角色,这里有着戏剧中所有的行当,但永远不变的总是~英雄最闪闪发光。”

梁冠华认为戏剧人应有使命感:“用戏剧以及一切可以记录的形式真实记录下这场灾难,记录下这场灾难使人性迸发出的光辉和暴露出的丑恶!同时要警示现在和将来的人们:尊重大自然,敬畏大自然!这是戏剧的责任。”吴京安感叹道:“为了早一天听到舞台第三遍钟声,为了剧场不再熄灭的灯光,让我们戏剧人,去拼搏,人类最终会强壮健康!”

陈数则为在这场疫情中逝去的生命表示哀悼:“但愿生死离别只存在于剧场里,但愿生命消亡仅仅是在舞台上。又逢‘世界戏剧日’,让这个世界告慰逝去的亲人,抚平心中的哀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