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前

汶川地震

她在损毁的校舍中

盼到了解放军的救援

12年后

她成为一名军队文职护士

主动请缨赴武汉战“疫”救人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刘佳,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90后”护士。走路快、动作快、说话快,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无奋斗,不青春”,她的防护服上写着一句格外阳光的宣言。

这几天,随着地方援鄂医疗队陆续回撤,部分新冠肺炎患者集中到她所在的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有点像踩着雷上班的感觉,病重一点的患者转到这边来了,所以我们一天比一天忙。”虽然忙个不停,她的心中却是干劲儿满满。

“给我一次机会,让我报当年的恩”

刘佳的动力,源于12年前那场地震和生死救援。

2008年,汶川地震,刘佳所在的中学损毁严重,交通受阻、通信中断,她和同学们在无助中度过了一生最难忘的一天一夜。

刘佳回忆:“那时候没有东西吃,很冷。我记得很清楚,解放军来了,在操场上给我们搭帐篷,拿来食物,安抚我们说,‘没事,别怕!’直到现在想起来,我都觉得特别暖。这份恩情,我铭记在心。我就想以后能做什么事、做什么职业帮助到其他人。”

怀揣着这份报恩的心,刘佳在大学毕业后,考取了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的文职人员,实现了最初的梦想。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两次提交请战书,要求到武汉去。

“作为解放军的一员,这就是我一直想做的事!给我一次机会,让我报当年的恩!”

在直面生死中成长

从被解放军救出,到成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去帮助别人,自信、率真的“90后”川妹子刘佳把这归结为“命运的轮回”。实际上,是因为她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在“红区”工作的一个多月里,刘佳让所有人看到了她的成长,看到了一个“90后”对责任、对使命的诠释和担当。然而,到武汉之初,一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

“刚来的时候像戴了紧箍咒,才进‘红区’十几分钟,感觉头都要炸了,然后我就出来了。我当时特别沮丧:大家都可以,怎么我不行?我觉得浪费防护服,拖累小伙伴!”

“一名患者在我们夜班时心脏骤停了,对我的触动挺大的。那天回去之后,连续好几个晚上,我的脑海里都会突然浮现出他的脸,感觉自己为什么不可以再尽力一点,说不定他就救回来了……”

事后,医疗队的心理专家对刘佳进行了心理辅导,年轻的刘佳觉得自己一下子就长大了。“我觉得每个医护人员都应该上一堂课:应该怎样面对一个生命垂危的患者。只要我们拼尽全力,就不留遗憾。不要太过于苛责自己。”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曾经,“90后”是一群被大人们悉心保护的孩子。如今,这些“当年的孩子”正成长为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

尽管直面生死、与死神赛跑时义无反顾,但那些画在病区墙上的卡通人物、写在防护服上的小小心愿、言语间流露出对美食的渴望,还是“暴露”了他们的年纪,尤其是在患者的眼里。

“我靠着栏杆,婆婆可能看我感觉精神不太好,就特别温柔地说,‘孩子,是不是太累了?是不是想家了?你们过来真的很不容易……’我特别感动,一下就哭了。”

逆行武汉,刘佳不但实现了少年时从军报恩的梦想,更收获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火线入党。

“汶川地震的时候,我接受了解放军的帮助。这次来武汉,我又以解放军的身份,帮助其他人。就像歌曲唱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王俊康、陈刚、周广跃、罗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