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美国进入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暴发期。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日前警告说,美国有可能成为全球大流行的下一个“震中”。

目前,美国总确诊人数已突破5万,并且连续两天新增病例在万例左右。

危急关头,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改口——不再将新冠病毒的名称与中国联系在一起。然而,美国国内仍有某些人士还在重复着“甩锅”中国、将疫情政治化的旧招。

这次跳出来的不是别人,正是此前曾对华发表过强烈种族歧视色彩标题稿件的《华尔街日报》。

该报网站3月23日刊登了美国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主任沃尔特斯的文章,再次诋毁中国,同时给美国脸上“贴金”。

文章一开头,沃尔特斯便向世卫组织此前就中国抗疫成就给出的高度评价发起攻击,称其有“误导性”,并试图将诸如“中国将在疫情过后成为更强的全球大国”等说法同样列入打击范围。

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沃尔特斯诬称中国“损害”了世界应对新冠病毒的能力,才导致新冠肺炎大流行,并为此生拉硬拽各种理由。

种种陈词滥调,不禁让人联想到近日被曝出的那封白宫“密电”——美国国安会曾于3月20日要求各联邦机构统一口径,对外攻击抹黑中国。而相比“抹黑”,《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文章似乎“更进一步”:不仅大肆诋毁中国,更极力鼓吹美国。

例如沃尔特斯还在文中宣称,美国及其盟国将快速研发出疫苗和其他治疗手段,阻止疾病传播。疫情过后,他们会“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全球抗疫需要美国领导”、“美国仍是最重要的全球领导者”……

翻来覆去论证之后,文章在末尾声称:“不要指望中国能快速提供什么有意义的帮助。”

但在事实面前,谬论总是站不住脚。沃尔特斯的文章发出之前,就已经有很多国家用实际行动表明,他们愿意与中国精诚合作、同舟共济。

连日来,意大利、西班牙、菲律宾等多国外长打电话向中国求援、塞尔维亚总统感叹“唯一的希望在中国”、德国和巴西等国的地方领导也纷纷提出希望中国帮助抗疫……

在向中国求助的公开信中,德国海因斯贝格县县长史蒂芬·普施所说的一句话尤为意味深长,他表示:“击败疫情最好的‘药方’就是人道与团结,‘美国优先’并不能帮助人们渡过这次危机。”

在今天(2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列举了以下事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方已经先后同东北亚、南亚、中东欧、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及南太等地区的100多个国家以及东盟、欧盟、非盟、上合组织、加共体等国际组织举行了近二十场专家视频会。最近一次是昨天,我们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中方全部建交国及尼加拉瓜等25国的200多名专家和官员举行了视频交流会。至此,中方组织的相关视频会议已经在地域上实现了全球覆盖。

耿爽

其实,中美两国在此次疫情考验中的表现,美媒自己也心知肚明。美国《纽约时报》3月20日引述专家的话报道称:“重大国际危机期间,非同寻常的中国领导作用取代美国领导作用,这可能是几十年来头一遭。”

文章称,中方认为,抗击流行病是合作的舞台,而非比赛的竞技场。

而在这个“舞台”上,与中国合作的国家正越来越多,这些国家的网友们感谢中国,并对中国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