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战时总统自居的特朗普,背后向盟友求援”,《韩国日报》25日这一报道说的是,韩国总统文在寅24日晚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因“美方提出紧急邀请”而进行了23分钟的通话,特朗普向韩国寻求医疗设备支援。而据英国路透社25日报道,白宫在通话后发表了声明,没有提及特朗普的援助请求。特朗普在24日晚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刚表示:“我们永远不应该依赖外国来维持自己的生存。”“美国永远不会成为一个求援的国家。”

据韩联社报道,特朗普24日晚致电文在寅,对韩国防控新冠疫情予以高度评价,同时向韩方寻求医疗设备支援。青瓦台发言人康珉硕表示,当特朗普询问韩方是否能向美方提供抗击疫情所需的医疗设备支援时,文在寅表示,若韩国有剩余资源,将尽可能提供帮助。韩方提供援助物资时可能需要获得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的批准。特朗普说,将随即采取措施,使援助物资能在一天内获批。

路透社称,白宫发言人24日发布的新闻稿称,美韩领导人“讨论了两国为应对疫情所做的努力。特朗普总统重申,将动员美国政府的全部精力,与全球领导人一起拯救生命并恢复经济增长”。报道称,白宫没有回应特朗普在通话中是否请求韩国帮助的问题。

《韩国日报》25日称,特朗普对外求援却故意隐瞒,引发尴尬。有评论认为,以战时总统自居并在应对疫情方面自卖自夸的特朗普,现在终于变得着急了。据英国《卫报》25日报道,美国不仅向韩国求援,还通过驻外使领馆向“不包括莫斯科”的欧亚大陆国家发出求购医疗物资的要求。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本部长郑银敬25日表示,特朗普请求韩国支援的是新冠病毒诊断试剂。她说,目前韩国有5种诊断试剂获得紧急使用许可,每天进行2万人份的检测。在不影响国内防疫的前提下,可以支援美国。据《韩国经济》25日报道,文在寅当天在首尔参加药品生产企业恳谈会,称赞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现在是韩国的自豪”。他说,韩国的新冠病毒诊断产品被评价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在到了迸发活力的时候了。(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