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5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3月24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4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1218例,累计治愈出院73650例,累计死亡3281例,现有确诊病例4287例。

记者注意到,24日,本土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治愈出院病例超过7.3万,治愈率达90.6%。今天起,湖北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这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另据世卫组织最新通报,当日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近4万人。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随着各地进一步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增加,要毫不放松疫情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6支国家医疗队42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随着湖北和武汉疫情向好,截至3月20日,已有1.2万援鄂医护人员撤离湖北,主要是在方舱医院和非重症定点收治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北医三院派出的援鄂医疗队主要负责重症定点收治医院的重症监护区,救治重症病例。

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乔一娴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以下是乔一娴在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中国发布丨国家援鄂医疗队员乔一娴: 武汉在慢慢苏醒,我们就是在耳边唤醒她的人

3月22日 武汉

从2月7日到现在,

不知不觉中,经历了武汉的严冬和初夏,

从期待樱花的盛开,到粉色逐渐褪去,

从草木枯黄,到万树转绿,

仿佛整座城市都在慢慢的苏醒,

而我们,就是在耳边唤醒她的人。

每天乘坐在去往医院的班车上,

看着窗外掠过的风景,

心里总在默默地想象,

在这所城市不起眼的角落里,

一定有无数的人正在默默地付出,

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独有的方式,

慢慢地抚平这座城市的伤口。

在这里,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湿冷的天气状况,

花粉时节的过敏,

难以适应的饮食习惯,

面对病患的紧张与害怕,

每一次穿脱防护服的繁琐,

长时间戴手套长出的湿疹,

连绵的夜班,

紊乱的生物钟……

然而在坚定的信念面前这些都变得微不足道。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这信念承载着太多太多,

祖国的重托,

人民的期盼,

医生的责任,

还有战胜病毒的坚定决心。

“不管风吹浪打,

胜似闲庭信步。”

而我,

作为内科医生,救治病人是我的职责;

作为共产党员,挺身而出是我的责任。

力争在这场抗疫大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展现我们“90后”这一代的勇气与担当。

生命之托,重于泰山。

为了祖国人民能够早日找下口罩,呼吸新鲜空气,

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到底,

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

武汉,一座英雄的城市,

没有一个严冬不会过去,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春风又绿江南岸”,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