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路透社24日报道,荷兰民调公司Glocalities于1月23日至3月13日对2022名中国公民就“信念和价值观”展开网上调查。结果显示,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民众的态度和意识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对个人主义行为的容忍度降低,更注重礼节,更渴望秩序架构,对教育部门和政府的信任感提升,更懂得感谢他人的奉献。

Glocalities的研究人员发现,疫情期间采取隔离措施对人的态度和意识产生很大影响。研究人员以各地普遍开始实施封城措施的2月5日为分水岭,比较该日期前后的变化。在2月5日之前,48%的人认为如果赋予一个人太多自由,这个人就会滥用;2月5日之后,倾向于会滥用个人自由的人数比例上升到59%。而重视礼貌和规则的人数比例在2月5日前后分别为67%和79%,对教育部门的信任度前后比例分别为71%和82%,对公务员的信任度前后比例分别为55%和70%。

有趣的是,由于马云在疫情期间对许多国家做出捐赠,中国民众对马云的好感度也大幅提升。此外,调查还显示,疫情让中国人更注重加强预防措施,更为在意个人收入,更注重儿童福祉,同时对时间的紧迫感也在加强。

Glocalities负责人兰伯特表示,在隔离状态下,人们对同胞,特别是对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更加珍视。这种情绪可能具有普遍性,除中国之外其他国家的民众在经历疫情后,集体主义意识可能也会有所提升。兰伯特还认为,面对疫情,所有国家的慈善人士和企业都有足够多的机会介入并协助政府、医护人员以及社区挽救生命、应对危机和重建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