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诊治有关情况,请相关疾控专家和医疗专家答记者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贵强介绍,目前已对29例新冠肺炎病亡患者进行了尸体解剖,免疫系统的损伤可能是导致病人最后死亡非常重要的因素。

王贵强指出,从目前得出的数据来看,疾病首先主要是累及到肺脏,可以在肺里面看到一些血栓和坏死的组织以及出血表现,所以总体来看在肺里面的病变还是非常重的。

同时,在小的支气管里看到很多分泌物,这些分泌物堵塞了小的气道,影响了气体交换,直接影响到体内的氧饱和度指数。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发现,通过电镜检查,发现很多病毒还在病亡患者的肺里存在,所以这也是临床上非常重要的提示,现在已经开始组织雾化、吸痰,积极通畅气道。

王贵强表示,从病理上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系统受累较重,就是免疫系统。免疫系统是抵抗病毒、细菌感染非常重要的环节。但是,在新冠病毒感染人群里,免疫功能受到了打击。当然,这种打击是原因还是结果目前还不清楚,但至少这个现象是非常明确的,可以表现为脾脏缩小,淋巴结里的免疫活性细胞非常少。淋巴细胞减少和病情的进展甚至死亡是有非常明确的相关性。这也提示,免疫系统的损伤可能是导致病人最后死亡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临床上在重症、危重症的患者诊疗方案里,也强调采用一些免疫增强剂提高免疫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