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最新官方数据显示,3月22日,湖北和武汉已经连续5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目前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突破33万,多个国家兴建“方舱”医院。

截至3月2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120例(其中重症病例174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270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093例,治愈出院比例持续上升,达89.65%。

值得注意的是,22日新增确诊病例39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北京10例,上海10例,福建6例,广东6例,山东2例,甘肃2例,浙江、河南和重庆各1例。截至3月22日24时,中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53例。

从局部来看,截至3月23日12时,北京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2例,病例来源国数量达14个。中国民用航空局表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作为中国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每周有200余班国际客运航班分别通航美国、韩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33个国家。首都机场已经成为境外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为打好这一关键战役,经国务院批准,五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这一措施有利于严控境外疫情向北京持续输入。

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21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无境外输入性病例,这是湖北连续第5天新增确诊病例为0。湖北现有疑似病例数为0,当日新增数为0,当日排除0人,集中隔离人数为0。这是湖北连续第6天保持现有疑似病例数为0。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23日称,1月23日至今,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已经满2个月,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已经连续5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现有确诊病例数持续下降。但也必须认识到,“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仍然存在出现散发甚至聚集性病例的可能和隐患,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随着全球病例的不断增加,很多国家要求个人留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中方将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放眼海外,全球疫情依然不容乐观。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3日7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33万例。

意大利成为欧洲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截至当地时间3月22日18时,意大利单日新增5560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59138例,逼近6万大关;死亡病例升至5476例。此外,西班牙、德国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2万,法国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1.6万。

为应对持续增长的确诊病例,多个国家兴建“方舱”医院。当地时间3月21日,位于西班牙马德里郊区的展览中心,正被改建成“方舱”医院,该院计划容纳5000多名病人,患者将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分配到不同区域。同日,阿根廷国防部也开始组织力量在位于首都附近的一家部队医院里增建“方舱”医院,以提供更多的床位,收治更多的患者。伊朗政府将全国范围内占地面积最大的购物商场IranMall改造为“方舱”医院,22日该医院正式移交伊朗卫生部;目前伊朗多个省份也开始在各地建造类似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