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疫情蔓延加剧,不少中国留学生面临或留或走的选择。

有中国留学生踏上回国路,也有留学生选择继续留守英国,就读于布里斯托大学的留学生苏菲(化名)花了两万多元买到了从伦敦直飞北京的单程票。

在英国雷丁大学(University of Reading)读研究生的司琪(化名)则决定留在英国。

她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由于回国的航班较少,她觉得去机场的路上感染风险也很大,“现在会尽力保护好自己”,目前司琪已经做好准备,在学校宿舍自行隔离。

部分高校转为线上教学

“在英国疫情还没有暴发之前,1月份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苏菲说,1月初,她从国内返回英国伦敦时,生活一切平静,但由于受国内疫情的影响,1月20日左右,她已经开始有意识地购买口罩等个人防护物资。

苏菲回忆,学校方面开始有所行动是从3月12日。当天布里斯托大学发邮件通知全体学生称,学校里确诊一例新冠肺炎患者。

“之后几天,连续发了5、6封关于疫情的邮件。”为了减少外出感染的风险,苏菲从当天开始在宿舍中自行隔离。

在苏菲看来,英国人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和理解方式与中国不同。苏菲说,学校出现确诊病例后,当地在校生依然没有把口罩当成必要的防护措施。

“不过,现在大家洗手特别积极。”苏菲观察到一个细节,原来宿舍里两个星期用完一瓶洗手液,现在一个星期可能要用完两瓶。

时值英国的春季期末考试季,4月,大部分大学就会开始放春假。疫情之下,英国各大高校关于是否停课、或延迟上课时间,态度不一,让中国留学生面临艰难选择。

苏菲所在的布里斯托大学于3月15日发邮件告诉在校生,学校开始停课,6月份的夏季期末开始可以选择线上考试。

来自上海的林观(化名)目前就读于英国雷丁大学(University of Reading)商科专业,校区位于英国南部的伯克郡雷丁市周边。

3月5日,英国卫生部门通报(DHSC)英国出现首例死亡病例,死亡患者为一名70多岁女性,居住在雷丁,最终在皇家伯克郡医院(The Royal Berkshire Hospital)接受治疗。

林观第一次发现病毒离自己这么近。“那家医院就在我住过的学生公寓后门,我每天去上课都路过。”

林观注意到,3月14日,大学的学生服务中心发了一封邮件,表示将会遵从政府建议,继续上课,并且督促国际生准时出席课程——英国签证及移民局(UK Visas and Immigration)规定,如Tier 4学生签证持有者出勤率不足,大学可作劝退处理。

实际上,因为担心疫情,林观身边一些中国留学生朋友已经开始自行隔离。

3月16日,雷丁大学给全体在学生的一份邮件中透露,15日,学校确认一名短期访问欧洲的学生在归国后,新冠肺炎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

林观告诉澎湃新闻,自从学校发现确诊病例后,校方开始有所行动。3月18日,学校发邮件称,当天起,所有教学活动将移至线上,无论是决定离开的学生,还是政府及医疗机构建议接受隔离的学生,都需填表申报。

前一天,林观发现在中国留学生微信群内,有部分留学生开始低价转宿舍,“看来是准备回国了”。

央视新闻19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18日晚举行的新冠疫情发布会上宣布,从本周五(20日)开始,除了少数关键岗位防疫一线人员医护人员的子女和一些弱势群体儿童等可以继续上学外,英格兰的所有学校和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全部停课,5月和6月的升学考试也被取消。

鲍里斯在发布会上宣布,在本周,英国的防疫政策和措施渐趋积极,未来还有可能在经过议会授权后,采取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

也有想回国的中国留学生担心,之后英国会不会封城,回不了国怎么办?

回国机票价格高涨

看到学校开始停课的通知,3月15日,苏菲和父母商量后,选择回国隔离。

苏菲回忆,当天机票不好买,所幸抢到了国航仅剩的最后一张直飞机票。平时单程机票价格六七千元,苏菲买到的回国机票票价两万多。

在雷丁大学就读大二的中国留学生樱木(化名)也选择回国。3月14日,他发现机票已经价格高涨。东航没有票,平时乘坐的英国维珍航空(Virgin Atlantic)也已停飞,最终选择了国航,与以往同期相比,机票价格也涨了很多。

樱木说,往期从伦敦直飞上海的票价4000元到6000元,而现在经济舱直飞上海价格达到1.9万元,当天还有机票价格高达3.6万元。

去哪儿购票平台显示,从3月18日至4月8日,英国返华航线航班票价高居不下。其中,3月18日至4月初,从英国伦敦到上海已无直飞航班,最近的4月6日有一趟东方航空的直飞航班,经济舱票价达到4.5万元,且显示“票少”。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报道,由于冠状病毒的影响,旅行限制和需求下降迫使航空公司取消了大多数航班,并暂时减少了人员。其中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Virgin Atlantic)将削减五分之四的航班,并已要求员工休八周的无薪假期。

一名英国机票代理商3月19日告诉澎湃新闻,从3月14日开始,从英国到中国的机票开始热卖,现在“一天就有几百人来问机票情况,一天比一天不好买到”。她表示,目前留学生群体中,普遍优先选择直飞商务舱。

该代理商称,19日当天,从伦敦直飞北京的票价含税总价在35833元,“很快就没有了”。

有人选择回国,有人选择留在英国

刘畅(化名)在英国伦敦生活了5年,对于部分留学生和华人纷纷回国隔离的选择,在她看来,恐慌完全没有必要,她选择在伦敦的家中自行隔离。

刘畅说,英国当地人和国内的观念不一样。“刚开始他们对戴口罩的行为是不太理解的,他们会以为戴口罩的人是感染源。”

刘畅介绍,现在英国民众已开始重视疫情,上一次出门,英国地铁里已经没有多少人,超市里的一些物资也已卖空。

尽管目前英国感染人数有上涨趋势,但刘畅认为,“现在最好的防疫办法是待在家,尽量少外出”。

为了不受社交媒体渲染的恐慌情绪影响,刘畅说,现在已经尽量不看社交媒体的言论和信息。

苏菲在回国的行李中已经准备好一套防护服、免洗洗手液、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她说,在前往机场、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地方会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境外留学生回国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曾建议,留学生回国要保持社交距离,然后洗手,再加上戴口罩,这三点都采用。“到现在为止,我没有看到哪个人这三点做得特别好还被感染的,这个可能性很小。”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也曾建议,境外留学生确有回国需求时,要准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在旅途中注意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保持卫生。

海外留学生和华人疫情期间选择回国引发关注。对于网友的评论,苏菲称,自己选择回国的理由,一方面与英国的国民保健系统有关,另一方面国内疫情形势向好,回家隔离,有父母在身边,方便就医。

(感谢在英留学生邢梦妮对此文提供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