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茂木敏充3月19日透露,日本政府将向世卫组织(WHO)等多个国际机构捐款总计约1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7亿元),以为新冠肺炎疫情“作出国际贡献”。

据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茂木敏充当日在参议院政府开发援助(ODA)特别委员会上透露了该消息,称政府敲定的捐款方针是日本为新冠肺炎疫情作出该国国际贡献的一部分。

茂木敏充强调,希望在公共卫生及保健领域与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等国际机构展开比以往更大的合作与协作。他表示,预计捐助资金中约25亿日元将用于新冠肺炎病例死亡人数已突破千人的伊朗。

有消息人士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意识到不同国家在WHO的影响力问题,日本政府拟加强其对WHO的影响力。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已决定向WHO捐款50亿日元。

共同社报道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3日在日内瓦举行记者会时提到了日本向世卫组织捐款一事。谭德塞当时称赞了日本政府应对疫情的举措,强调安倍本人对日本政府的领导。

日本外务省称,此次捐款包含对UNICEF的31.8亿日元和对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UNHCR)的26.3亿日元。此外还将向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提供27.1亿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