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题: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

新华社评论员

“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就如何应对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作出部署,为因时因势调整防控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提供了重要遵循。

经过举国上下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但也应看到,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世界卫生组织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已超11万,波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病毒无孔不入,疫情没有国界。最近境外输入性病例的持续攀升也在发出警示,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防输入已经成为目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外防输入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完善机制、形成合力,把严把牢各个关口。信息要“准”,通过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核查机制,及时掌握入境人员身份、健康状况、经停地、目的地等信息,各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和互通,协同制定周密稳妥的工作方案。管控要“严”,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从“舱门”到“家门”,哪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切实避免人员接触等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自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以来,全国陆、海、空口岸入境人员日均达到12万人次,对外防输入工作形成较大压力。防控工作越是吃劲,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有关部门应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尊重入境人员的生活习惯和风俗习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照顾其合理需求,对谎报瞒报、拒绝隔离等违法行为依法处置。入境人员则要如实、完整、准确地填报个人相关信息,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等卫生检疫措施。这既是对个人和家人健康安全的保护,也是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

在这场全球“战疫”中,海外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牵动着祖国的心。此时此刻,正是他们最需要帮助和温暖的时候。一方面,要继续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加强沟通协调,推动解决海外中国公民在健康方面的关切。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帮助广大侨胞、留学生、中资企业员工加强自身防护,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正当合法权益。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维护好本国民众健康安全就是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帮助他国抗击疫情也是帮助自己缓解压力。严防境外输入,需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抗疫合作。从与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到与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从向巴基斯坦、伊朗、意大利、塞尔维亚、韩国、日本等国提供援助,到同国际社会加强科技合作……危难之际的中国担当,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也充分说明,唯有团结合作共抗疫情,方能构筑起护佑各国人民康宁的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