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方近日公布俄海军黑海舰队卡-31R预警直升机进行飞行训练的画面。卡-31R是俄制卡-31系列反潜直升机的最新改进型号,去年才开始列装黑海舰队使用。在俄军公布的画面中,可以看到这款预警直升机机腹平板雷达的开启过程。

在雷达开启前,需要先将起落架抬升。

卡-31R预警直升机雷达天线翻转开启

卡-31预警直升机的主要探测工具为E801M 0ko空中和海上监视雷达,这种雷达的平板天线在未启动状态时,紧贴于卡-31直升机的机腹放置。开启前,卡-31直升机起落架需要向上抬升,然后雷达的平板天线先要翻转90度,然后再水平旋转展开工作。

卡-31R直升机预警雷达开启过程

这种可以90度折叠的机腹雷达也是卡-31直升机的标志性特征,该雷达可以用于探测空中和水面目,对大型目标的预警距离在300千米以上,可同时发现200个战斗目标,并跟踪锁定其中20个。卡-31预警直升机的飞行距离和探测距离虽远不及固定翼预警机,但其最大优势是可以部署上舰使用,中国海军也曾引进卡-31直升机作为舰载机使用。

卡-31R直升机启动预警雷达进行探测

卡-31R直升机启动预警雷达进行探测

雷达天线收起后,起落架再次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