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为代表的广大青年医务人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他们以不惧风雨刻画“成年礼”。“90”后是在新时代、新环境下成长起来一代,生活安逸,似乎难经考验;嘴角“佛系”,似乎不能抗压;行为奇葩,似乎幼稚得很……贴在“90”后身上的这种种标签,在抗疫斗争中却显现出另一番模样。1.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90后”医护人员,面对凶猛疫魔,恐惧但不曾退缩、不露胆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完成了从“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到“今天已然成为了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的“美丽蝶变”,刻画出不惧风雨的最美“成年礼”。

他们以勇挑重担续跑“接力棒”。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时代的“接力棒”落到“90后”肩上时,会是怎样呢?“结婚这种事都是小事”,为驰援湖北,湖南湘雅三医院“90后”夫妻胡鹏和索冉冉推迟婚礼;“这次我想成为你们的“恺”甲”,北京“95后”护士张司恺主动请缨,在武汉一线奋战多日;“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深知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中国干细胞集团附属干细胞医院“00后”护士陈玉婷毅然向集团党委递交“请战书”……他们彰显出青年一代一往无前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的青春答卷,唱响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青春之歌。

他们以奋发有为浇灌“青春花”。鲁迅先生曾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这句话用在此次疫情中的“90后”医务人员,再为恰当不过,因为他们就是战“疫”生力军。他们或是劈掉病毒“坚山”,换来患者健康;或是栽下“防疫”之树,撑起人民岁月静好;或是击退新冠“风暴”,守护病者生命之泉。他们以“我们不干,谁干”的情怀,凭“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用“我报名”“我愿意”“我带头”“让我来”的力行,浇灌出绚烂“青春花”,演绎着无悔芳华。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国家与人民,“90后”医务人员群体的抗“疫”样子真好看,为我们树立典范,也必将为历史、时代、人民所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