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展示纪念版登机牌 供图/新华社

孩子们手绘T恤送祝福

3月17日,根据国家卫健委安排,41支医疗队共3675人将返程,这也是首批从湖北返程的医护人员。这批医护人员在武汉期间共支援当地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首批援鄂医护人员返程,有武汉市民在阳台高喊“白衣天使谢谢你们”为医护人员送行,武汉交警沿路敬礼表达敬意。而在武汉天河机场,离开的医护人员都拿到了一张特殊的“援鄂抗疫纪念登机牌”,以乘坐“胜利号”航班结束了这场抗疫保卫战。

有返航也有坚守,当部分医疗队撤离武汉的时候,北京医疗队的“战斗”还在继续。

首批援鄂医疗队返程

感言“武汉人民是英雄”

17日早上5时30分,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从武汉驻地出发,启程回陕,他们也成为首支踏上返程之路的援鄂医疗队。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消息,17日将安排41支医疗队共3675人返程,他们也将成为首批返程的援鄂医疗队。据了解,这批医疗队在武汉期间共支援当地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

最早返程的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由陕西省人民医院的43名医护人员和后勤队员组成,他们于2月4日抵达武汉,先后在武汉客厅方舱和青山方舱奋战35天,共管理988张床位,观察治疗1235名患者,在工作中实现住院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出舱病人零返回、安全管理零事故等4个“0”。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17日首批撤离的援鄂医疗队包括来自天津、江苏、甘肃、陕西、四川、山东等多个省市的医护人员。离开前,不少医护人员流下热泪,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崔雅清说,“武汉真的挺难的,但我们国家都挺过来了,武汉人民是英雄。”

武汉交警敬礼送别

市民阳台齐喊“谢谢你们”

援鄂医护人员与武汉市民共同抗疫一个多月,首批医护人员返程时,武汉市民也用自己的方式向医护人员表达感谢。17日,天津医疗队返程人员在经过武汉一小区时,不少武汉市民在阳台上向医护人员挥手,齐声大喊:“白衣天使,谢谢你们!”

武汉的交警也用“最高礼遇、最深敬意”感谢援鄂的医护人员。17日一早,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武昌大队民警赶到青海援鄂医疗队驻地。送医疗队到机场的有5辆大巴车,由于驻地酒店入口较小,需要提前到达现场,逐一清理路边停放的车辆。看到医疗队大包小包地搬运行李,医疗器械重,民警们抢着搬运。车队启程后,两名汉警快骑队员在前方带路,沿路交警“立正敬礼”。

海南医疗团队定于上午9点半出发前往天河机场。早上8点,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江汉大队提前来到驻点,指挥车辆有序停放、规划行驶线路、协助医护人员搬运行李。从2月4日来汉进驻江汉方舱医院,到3月17日离汉,民警和医护人员在42个日夜里合力奋战。离别之时,大家纷纷合影留念,并互道珍重。

机场备5万张“纪念登机牌”

医护人员乘“胜利号”返航

17日13点17分,首个接医护人员的航班从武汉天河机场起飞,搭载着138名天津援鄂医护人员返回天津。北青报记者从武汉天河机场了解到,17日共有21架次航班接走2300多名各地援鄂医疗队员,而这些医护人员每个人都能收到一张特地为他们定制的“援鄂抗疫纪念登机牌”。

湖北空港联合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羚介绍,得知援鄂医护人员即将返程,湖北机场集团也希望为这些白衣天使送上一份礼物,表达民航人对他们的感激之情。接到任务后,彭羚联系到北京首都机场广告有限公司设计部,请大家一起策划、出方案。设计部团队在两天时间内做出41稿方案,并从中挑出两版。

17日返程的医护人员拿到的是“活泼版”,背面印有手绘的医护人员形象以及武汉樱花。而在登机牌正面,则是工作人员特地为医护人员准备的“胜利号”航班登机牌。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登机牌舱位为“功勋舱”、登机口为“凯旋门”,而目的地则是“美丽故乡”。彭羚告诉北青报记者,医护人员可以在“英雄签名”处手签自己的名字,获得一份独一无二的纪念登机牌。

据了解,工作人员连夜印制5万张,并在17日上午乘包机从江苏抵达武汉。彭羚介绍,他们还准备了另外一张印有医护人员照片的登机牌,背景是武汉长江大桥、黄鹤楼等景点,目前正在印刷中。

坚守

北京医疗队的“战斗”仍在继续

当若干医疗队撤离武汉的时候,北京医疗队的战斗还在继续。3月1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进入武汉协和西院12层病区采访,恰好见证了10名病人转院至此。

“病人已经到了,咱们都进去吧”。下午4点半,隔离病房内传来消息,10名转院病人已经抵达。除了当班的世纪坛医院医生苑晓冬,他的同事张捷和臧学峰也主动提出一同进入隔离区参与接收工作。

隔离病房之内,护士站前一片忙碌,转院病人刚刚统一测量了血氧饱和度,比照数值,苑晓东划出了几个“重点关注对象”,张捷和臧学峰则分别前往两侧的病房,各负责5名转院病人的问询工作。几名护士也进入病房,为患者调试好吸氧设备。

“阿姨,您发病的时间是什么时候?”臧学峰努力和一名口音浓重的女性患者进行沟通,对于转院患者,为了避免错漏,重新核对病史和治疗过程,是医生必做的工作之一。问询过几位患者的情况之后,臧学峰决定再给其中两人做个心电图检测。

患者转院带来的不止是医疗上的挑战,一名新到院患者提出,自己的手机出了问题,没法和家人联系。本来已经到了下班时间的护士长又留了下来,耐心帮他调试手机,连接好了医院的网络。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在三名医生和多位护士的通力合作下,完成了接收10名转院患者的任务。这一天,12层病区再次达到了满员状态。

截至3月17日9时,北京医疗队三个病区累计收治患者343例,累计出院150例。

故事:来自孩子们的“特殊”祝福

“这件画得太漂亮了,我要了!”3月17日中午,一份特殊的祝福送到了北京医疗队驻地。

150件“与子同袍”主题的T恤上,印着医生、警察、志愿者等抗疫一线人员的形象,武汉本地的孩子们则用自己的画笔,在上面画上了对一线人员的嘱咐。

T恤送到北京医疗队驻地后,立刻引来了很多队员的注意。大家以一种“拆礼物”的心态打开包装,结果惊喜一个接着一个。有的T恤上画着两只大手,正在痛殴新冠病毒;有的T恤上,医务人员则被画成了可爱的“大白”模样。

据活动发起人之一的志愿者徐敬阳介绍,截至目前,已经将1000件T恤送到孩子手中,进行涂鸦绘画创作。“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个一线医护人员,都能得到这份来自孩子们的祝福。”徐敬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