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场所

河北五部门严查野生动物违规交易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石家庄海关、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推进会,提出抓住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协同联动、严查重处野生动物违规交易。

连日来,河北省各有关部门按照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要求,结合本部门职责,查处了一批案件,取得了一定成效。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在充分发挥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联席会议作用基础上,建立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有针对性开展联合执法,形成从栖息地、饲养繁育场源头到餐馆饭店、交易市场、运输路线、网络及广告等各个环节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良好态势,有效阻断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链。

对违法从事猎捕、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制品等重点环节的交易活动,全面梳理,层层设防,切实斩断违法交易链条。以迁徙候鸟大通道涉及的野生动物栖息区、繁育区,城乡接合部、农村等区域,非法猎捕和经营野生动物易发、多发地区为重点区域,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和经营交易行为。对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农(集)贸、超市、中药材市场、花鸟鱼虫、古玩市场、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特别是皮革制品交易、中药材交易等重点场所,紧盯不放,严防区域性问题发生。扎实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加大对各类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和平台内、自建网站等电子商务经营者的监测,发现有违法行为,依据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责,从严从重予以惩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