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医生曾梅卸下护目镜,满脸汗珠。黄春涛摄

“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没有见过他们的眼睛。”

这个艰难的春天,无数双口罩下的眼睛,凝视成不屈的防线,用生命呵护生命,以团结驱散寒冰,给人无限的希望同信心。

眼睛的主人,有医生、护士、公安民警,有快递员、志愿者、社区干部……口罩下的他们,是普通凡人,更是不平凡的“中国好人”。

疫情中,有一种逆行,叫“医护人员”

2月3日凌晨,衡山县“90后”药师宋英杰永远沉睡在抗疫一线。他负责的5间药房,药品排放干净整齐,收发单时间停留在2月2日。

年前他请缨高速检测,日夜无休。父亲曾骄傲地发朋友圈,“大年初一,儿子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线”,获近百点赞。不想一周后,父子天人相隔。

从除夕至今,全国有330支医疗队、超过42000名医护人员奋战“疫”场,数千医护人员感染,20多位英勇殉职。

防护服、护目镜遮得住脸,却遮不住医者仁心。

2月25日,湖南省文明办授予湖南援鄂医疗队“湖南好人”群体荣誉称号。497名医务工作者得到表彰,既史无前例,又实至名归。而武汉桃山村,也为湖南医疗队燃起“最亮的灯”,照亮“最暖的情”。

疫情下,有一种担当,叫“公安民警”

2月22日凌晨,北京民警艾冬因急性脑出血,倒在抗疫一线。

翻开英雄档案,才知他是英雄董存瑞的外甥。舅舅舍身炸碉堡,外甥舍身抗疫情,一门两代英烈,令苍天也动容。

英雄董存瑞的外甥艾冬生前工作照

母亲董存梅曾寄语艾冬:“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不能给你舅舅丢脸!”舍身爱国,就是这个普通家庭的精神传承。

几乎同一天,岳阳公安干部董锐,突发心脏病不幸辞世。这位“笔杆子”,抗疫27天,留下疫情数据27份、调研材料36篇,共20余万字。

庞大的文字后,是夙夜在公、不计生死,是寤寐不安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多月来,全国49名公安民警辅警因公牺牲。他们擎起社会安全运转的巨轮,不言艰辛,何惧牺牲。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人民群众”。

湖南娄底小伙江登临,紧急组建“武汉精神”志愿团队,3天筹捐110万只口罩,免费发给武汉医院、社区。“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参与者,没有旁观者。这是青年一代要持续接力、发扬的时代精神!” 

“中国好人”、永兴蛇医曾宪国,组建“村医志愿小分队”,助力乡村防“疫”,筹款筹物,支援黄冈医疗队,以“最甜的橙献给最美的人”。

从治“疫”到治“愈”,是精神的拔河,浴血的战场。

疫情的试金石,考验着人在困难面前,是沉沦还是战斗,是混乱还是有序,是自私还是利他,是畏惧还是勇敢,是涣散还是团结。

所幸这个不凡之春,“好人精神”拔节生长,融入生活的每个寻常细节,化作人们“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美好情操,成为人人艳羡、追随的道德风尚。

好人至伟,是精神传承,是时代荣光。正如冰心先生所说,一个良好社会,“新风尚,可以说是天天在发生,处处在发生”,当“中国好人”蔚然成风,社会便能在进步中进步,在提高中提高。当每个平凡人都以“做好人”“做榜样”为毕生追求,一个团结互助、积极健康的精神文明新时代就会来临。(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