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17年前,刚工作不到一年的孙雪莲在急诊工作中接触到疑似非典患者,患者确诊之后,孙雪莲便跟医院申请,转入到了传染病房工作。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她又一次义无反顾地冲到了一线。

孙雪莲是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是宣武医院驰援武汉护士团队的领队。

“我是护士长、共产党员,要去就肯定是我!”

当第一批解放军医疗队空降武汉时,孙雪莲一边看电视一边和爱人说:“你做好心理准备,如果医院要派人去武汉支援,我肯定报名。”

春节期间,为了守好全院防疫的“第一道防线”,孙雪莲也未能休息,整理防护物资、梳理防疫流程,为疫情防控做着准备。就在忙碌的工作中,她接到领导的电话:“雪莲,院里要组队驰援武汉……”

“我去,我参加过03年抗击非典工作,有防疫经验、有管理经验,相信我一定能完成任务,”领导的话还没说完,她便斩钉截铁地说,“我是护士长、共产党员,要去就肯定是我!”

仅几个小时,医院就从报名的医护人员中确定了4名医生、8名护士出征,孙雪莲被任命为宣武医院护士团队的领队。

为了不让年迈多病的母亲担心,孙雪莲打算隐瞒出征的消息。随着“北京医疗队出征武汉”的消息在各大媒体广泛传播,母亲从新闻中知道了她前往武汉的消息。

孙雪莲在机场接到了母亲的电话,没想到母亲没有半点责怪,只是在电话那头一再嘱咐着,“你踏踏实实地去,不用担心我,照顾好你自己,好好回来!”那一刻,她的泪水夺眶而出。

“大家安全了我才安心,这点辛苦不算什么”

1月27日,孙雪莲一到酒店便忙着安排房间、办理入住,把大家都安顿好已是凌晨三点多了。顾不上一路的疲惫,孙雪莲连夜制定培训计划。

孙雪莲被任命为第五组护士长,她的团队不仅有宣武医院的护理人员,还有安贞医院、积水潭医院、北京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不同科室的17名护士。

接到任务后,她自知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如何管理好这支队伍,如何配合默契,如何保护他们在工作中的安全,如何能顺利开展工作……这一切对她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

有着17年急诊工作经验的她遇事不慌,井井有条地安排工作:建团队联络群,畅通联络渠道;制定流程,建立制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制定培训计划,规范穿脱防护服流程……她迅速地使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的人员实现操作上的同质化,以确保安全。

作为护理管理者,她深知实战的重要性。她同其他几位护士长一起到协和医院西院区实地查看、模拟流程、查找疏漏,与当地医院病房护士长、院感人员请教沟通,探讨病房布局、防控流程、各区域设立合理性、穿脱防护服路线、医疗废物处理与清运等细节问题。

经过短期的培训,她们终于迎来了首次进入隔离病房的日子。有些第一次进去的护士还不太适应,孙雪莲就让她们慢慢来,适当休息,而她自己却一待就是6个小时。

下班后,因为实在不放心第一次进隔离病房的队员们,她亲自将她们送进病房。回到驻地已经是深夜了,大家心疼地叫她休息,她却说:“大家安全了我才安心,这点辛苦不算什么。”

最大的心愿就是“病人安康,医护安全”

穿着严密的防护服为患者叩背,吸痰,监测生命体征等,这些以往看似简单的操作都需要消耗更多的体能,不一会儿他们就汗流浃背了。即便如此,每到一名患者身旁,孙雪莲和队友们都要拉着病人的手说上几句家常,鼓励他们战胜疫情。

这一个多月以来,孙雪莲主动完善病区管理,针对患者的个体化需求和心理情况,拟定入院用物清单。在得知其他区域发生污染区针刺伤后,她还及时请教专业人员,联系拟定《污染区锐器伤处理流程》,设立锐器伤处理盒。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孙雪莲还编写了《护理交接班制度》《查对制度》等核心制度。

为了摸清各时段的工作内容和工作量,孙雪莲连续上不同时段的班次,检查护士们穿脱防护服是否规范,强化大家的院感意识。虽然很辛苦,但她常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病人安康,医护安全”。

“17年前,当时我特别幸运的是遇到了一个特别优秀的共产党员护士长,她带着我们去做。那时候急诊人的使命感就在我心里逐渐萌芽。”

如今,孙雪莲已经是一名有着17年急诊工作经历的护士长,她说:“17年的急诊工作经历让职业使命感融入到了我们的骨血,形成了一种工作习惯。”所以,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她坚定地逆向而行,在一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文/董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