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3月6日电(记者于力、高爽)一个普通的街道干部,连续坚守在战“疫”一线的43天,成了他人生的最后一段路。

5日下午,看着微信朋友圈里“再无老于”的字样,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临江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徐承浩不知第几次流下了眼泪。

朋友圈里悼念的“老于”,名叫于洋,是临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一名普通的街道干部。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于洋主动承担起入户排查、网格值班、重点人员隔离值守等工作。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晚,接到通知的于洋第一时间返回街道参加防疫工作会议,第二天早上6点,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分管的清花园社区。“入户排查前期,有些群众不理解我们的工作,不给开门,老于就每隔两小时回访一次,只要对方开门,老于总是笑呵呵的,慢声细语地和居民解释,从不抱怨。”同事唐立明松说。

从那天起,入户排查、卡点值班、防疫知识宣传……于洋四处奔忙。“老于心特别细,卡口设立初期设备跟不上,他马上动手维修废旧桌椅,改善了户外办公条件。”清花园社区书记马宏伟说。

2月28日起,于洋多了份新工作——与2位同事三班倒,值守一名重点隔离人员。“老于主动要求值23点至次日7点的班。那位重点隔离人员居住在开放式老旧小区,多数时候老于只能站在楼对面的马路上值守观察。”马宏伟说,寒夜之中,于洋最温暖的时候,就是到居住在附近的同事家中喝口热水、上个卫生间。

“半个月前,我开玩笑抱怨他总不在家。他说自己是党员,是退伍军人,做事情老百姓都在看着,作为单位里的‘老大哥’更要冲锋在前。等疫情过去,他再好好陪我。”妻子于青回忆,上岗后于洋没有休息过一天,工作时间越来越长,回家时间越来越晚。

“这段时间,他总嘱咐我好好居家,还利用工作间隙买菜送回家,放在门外发微信让我出来取。”对于洋来说,家门外是坚守,门内是亲情,他只能尽量兼顾。

3月4日中午,结束通宵看护重点隔离人员和一上午排查工作的于洋返回单位。徐承浩见他脸色不好,就动员他马上去医院做检查。“可能这段时间太紧张了。”于洋勉强挤出笑容说。

下午1时许,准备去卡点值班的于洋脸色煞白、满头大汗,在同事们的一再劝说下,他勉强同意回家休息。这是他43天来第一次请假。“我接到老于大哥电话,声音特别虚弱,他说得请个假,还嘱咐我安排其他志愿者值班,他身体舒服一点就来上岗。”马宏伟说。

这是马宏伟与于洋的最后一通电话——于洋没能兑现再来上岗的诺言,他倒在了自家小区门口。

虽经全力抢救,于洋还是因为突发心脏病去世,生命定格在49岁。

“早上一进办公室,右手边就是他的办公桌,总觉得不真实。”说到这里,唐立明松哽咽得说不出话。

“在单位,他工作认真,人缘也好。大家无论长幼,都叫他‘老于’,他也喜欢听。”徐承浩说,老于没站完的岗、没完成的值守任务,大家一起扛,绝不让他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