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月26日至今,王双喜和他的团队一直奔波在抗疫一线。上门入户摸排疫情,宣传卫生防疫知识,收集废弃口罩,帮医院和社区消毒……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疫情期间,城市像是按下了暂停键,而王双喜和他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战友穿着的红马甲,则成了城市中火红的“风景”。

从抗疫开始,他一个人住在外边,和妻子以及6岁的女儿隔离开来。“爸爸,我想你了,妈妈说外面危险,你啥时候回来啊?”每次打电话,女儿都会这样问。

得知医用口罩、防护服、测温仪等防疫抗疫物资出现不同程度短缺。王双喜自己掏了5000元钱,又在协会募捐5000元钱凑够10000元,通过各种途径采购到1000只口罩,大年初六就送至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环卫工人手中。王双喜还和志愿者们向环卫工人介绍疫情防控知识、正确戴口罩的方法,还为坚守在一线的民警以及马路上未戴口罩的老年人送上口罩。“周边药店里的口罩都卖光了,没想到还有志愿者为我们免费发放,真是雪中送炭,谢谢青年志愿者们!”一位姓刘的环卫大叔说。

2月4日下午,王双喜带着他的喷雾消毒机,来到谯城区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站,戴上口罩和护目镜,穿上防护服,在“嗡嗡嗡”的机器轰鸣声中,开始对回收的废弃口罩喷洒药物消毒。回收站消毒后,王双喜又志愿来到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中心,为120车辆、医疗垃圾和楼道进行大面积消毒。紧接着,他又赶往汤陵社区的被隔离村为群众开展喷洒药物消毒工作。

80后的王双喜是亳州市谯城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全国第八届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奖”、全国首届“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连日的劳累,让王双喜的老毛病肾结石又发作了,他捂住肚子继续干,直到被协会志愿者硬扶进了医院打止疼针,可事后他仍坚持在抗疫一线不肯离开。他总说,“战‘疫’一线十万火急,大家需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