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丹(左)跟随患者学习拳法。长春市妇产医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大叔遇长春护士:你助我康复 我教你拳法

驰援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护士长王红丹遇到了一位暖心的患者,让她在忙碌的工作过后也不觉太过疲惫。原来,这位大叔未生病前曾是运动达人,他自创一套自认为可以帮助肺部康复的拳法,为了表达对医护人员精心照顾的感谢,大叔将这套拳法“毫不保留”地“传给”了王红丹,希望她在工作之余锻炼一下,增强抵抗力。

36岁的王红丹是长春市妇产医院乳腺外科护士长,此次驰援武汉同济大学中法新城院区,负责重症患者的护理。这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之一,任务非常艰巨。

王红丹回忆,虽然在临行前做好了各方面准备,但在进入病区时心中难免还是有些忐忑。她与队员们相互鼓励加油打气,一遍遍地复习穿脱防护服的流程和动作要领,生怕遗漏任何一个环节。

简单的一次操作,就让她们汗如雨下。汗水打湿贴身衣物会感觉透心凉;护目镜充满雾气导致视物不清;多种防护物品的系带交错附着在头部,长时间可能导致缺氧,让人出现头痛、恶心等症状。

有时,王红丹和同事们不得不短暂休息一下,调整好呼吸,待症状缓解后,再投入到下一轮的战斗中。

  王红丹在工作中。长春市妇产医院供图

王红丹分管的患者中,一位姓赵的叔叔特别开朗乐观。他看到王红丹衣服上的名字时笑着问,“你是新来的吗?你们来了多少人啊?”“叔叔,我是吉林医疗队的,我们共计171人,是一只非常庞大的队伍。”她回答说。

这位患者双手合十放在胸前说:“谢谢你们啊,又来这么多人帮助我们,辛苦啦。”“您客气了,同为中国人不分彼此,要共进退,我们一起努力战胜病魔。”王红丹说。

交谈中,这位患者介绍说,自己没生病前是运动达人,自创了一套拳,可以帮助肺部康复。说罢,他将这套拳展示给了王红丹,希望她可以在工作之余进行锻炼,增强抵抗力。

数小时的工作忙碌且充实,患者的笑脸和乐观向上的精神让王红丹深受触动。

王红丹说,她忘记了恐惧,也放下了担忧,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为自己是一名医者而骄傲,更为自己能够亲身经历一场这样特殊的战役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