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晚间,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少将表示,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正在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推向临床、推向应用。

《新闻联播》报道称,由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在疫苗研制阶段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陈薇表示,“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我们正在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推向临床、推向应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这是军事医学研究院连续两天登上《新闻联播》头条,同样获此殊荣的还有清华大学。

2日晚间的新闻画面展示了军事医学研究院针对此次疫情的科研研发成果,涉及检测试剂、药物和疫苗。

画面显示,在“疫情突发,我们积极应对”第一阶段,军事医学研究院迅速参加国家和军队组织的疫情研判,呈报了多份有分量的疫情研究报告;作为国家指定的四家机构之一,迅即参加了病毒样本检测工作;迅即确认了疾病元凶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证实了病毒存在较强的人间传播特性。

在“节前布控,我们全力备战”的第二阶段,该院是国内第一个开展药物体外评价研究,率先提出磷酸氯喹、法匹拉韦片、瑞德西韦等药物的抗毒性用途。公开报道显示,这三种药目前都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画面还有检测试剂特写镜头,分别是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RT-PCR荧光探针法)和新型冠状病毒干式荧光免疫分析仪,同时检测成果中还包括全自动核酸检测一体机。

此外,画面中一些迷彩展台上摆放了一些药物,在背后的展板上介绍了药物的预期成果,包括获得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获得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1类生物药,既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治疗,也可用于特殊暴露人群的紧急预防等。这些介绍说明军事医学研究院正在针对新冠肺炎核心技术进行攻克,并取得一定成就。

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钟武在3日的《新闻联播》中表示,要充分发挥军队科研工作者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发展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从而发展更多的硬核产品,为维护人民的健康、生命安全,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日报》1月29曾报道称,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军事医学研究院十余支科研团队围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病原传播变异、检测试剂疫苗抗体研制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

军事医学研究院是全军甚至全国顶级医学研究机构,在国际上也占有一席之地。2019年5月《解放军报》的一篇报道提及,军事科学院拥有26名两院院士,50多位军事医学学科奠基人和著名科学家,500多名高级专家和百余名国家级中青年人才。

报道中提及,2015年5月,陈薇团队研发的埃博拉疫苗赴疫情最严重的西非国家开展临床试验。2017年10月,该疫苗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药证书和药品批准文号,成为全球同类疫苗中首个获批生产的新药。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7月陈薇晋升少将军衔。

1月底陈薇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快马加鞭地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但疫苗研发有固有的周期和规律,而我们对这个新病毒的生物特性、致病机理、传播机制、易感人群等,了解还非常肤浅,因此目前有些平台上报道的最快“1个月”内拿到疫苗,我认为是不现实的。陈薇还表示,1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科学家将在12周内研制出新冠疫苗,我相信我们国家科研人员的速度不会亚于美国。

3月3日晚间的《新闻联播》报道称,由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在疫苗研制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在同一条新闻中,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公共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张林琦表示,现在已经分离出一些比较好的抗体,希望把这些抗体疫苗的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尽快转化到为一线老百姓和患者服务。

美国当地时间2日下午,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多家制药公司将成立一个“联合体”,合作研发疫苗和药物。“未来6个星期内可能就会有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彭斯强调,尽管专家表示这些实验可能并不意味着疫苗可以立即投入使用,疫苗的最终上市可能要到今年底或者明年初,但是,治疗药物可能在今年夏天或者秋天就能上市。

一般来说,疫苗的研制需要遵循客观规律,疫苗研发分为实验室研究阶段、中试阶段、临床试验阶段三个阶段,三个阶段完成后才能推向应用。每一个阶段的推进都需要漫长的时间。比如从体外试验、到动物试验,进入人体试验环节,每一步都需要时间,后续依旧是充满变数。在疫情或者生物灾害事件爆发的特殊时期,疫苗研制的相关程序可以简化,但必须是在保证临床受试者安全性的前提下,并且要经过充分的方案讨论及严谨的临床伦理评估。

因为疫苗短期内无法派上用处,即便研制出来,恐怕也成了“马后炮”,对此,陈薇1月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当年SARS之后,如果国家对冠状病毒研究有更长效的支持,有更多团队持续来做这个研究,那么不管疫苗还是药物,至少会有比今天更好的局面。再次狭路相逢,就不会这么被动。新型冠状病毒变异再快,也在冠状病毒这个大类里,目前大数据研究发展迅速,一旦有新变异出现,可以马上通过生物信息学或大数据挖掘找到共用的靶抗原、发病机制或受体,可以快速指导疫苗的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