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

“停电了!怎么回事?到底怎么了?”2月26日晚8时许,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突然停电。患者们顿时慌乱起来,惊叫声四起。

“大家不要慌,有警察保护你!电路出了点故障,请原地不动,马上就好。”混乱中,这样的声音响亮地重复着。很快,12道光,在方舱内齐刷刷亮起。

这是武汉市公安局抽调警力组成的方舱医院战“疫”突击队。在队长谢刚指挥下,12名24小时待命的突击队员不到1分钟就齐集现场,并迅速打开手机电筒,分散站位,为患者照明。

现场突然静了下来。大家静静地沐浴在这并不壮观的光亮中,静静地看着那12个并不高大的身影。

同一时刻,维修电工到达指挥部监控室。舱内民警通过电台与其通话,准确找到维修部位;通过手机视频“现场教学”,迅速排查电力故障。

不到5分钟,灯亮了,欢呼声响了起来!

突击队员逐一清查,所有患者全部在位,一个不少。

“就像‘星星点灯’一样。我们看到了微光中警察的身影,心里一下子就不怕了。”事后回忆,患者们满是感动。

自2月17日这所方舱医院投入使用,谢刚和他的战“疫”突击队就开始为其保驾护航。除了执勤守卫、维持秩序,他们还主动承担起一项新的任务——疏导心理,守护患者们脆弱而伤痛的内心。为此,突击队专门组建了“心理安抚小组”。

钱威,“心理安抚小组”负责人。10多天来的疏导使他对患者们的苦痛深有同感:“生病的时候,情绪最脆弱。何况隔离治疗,家人不在身边,一切都不方便。这种时候,一句暖心的话,患者就能感受到鼓励,然后,渐渐振作起来。”

“什么时候做核酸检测呀,怎么还没轮到我?”最初几天,只要一进舱,不少患者就着急地发问。钱威总是耐心解释:“已经安排!一个都不会漏。”

有患者还是不相信。钱威就帮着查询,指给他们看,并说着劝慰的话,直到患者放心地安静下来。

每天安抚几十人,每次都仔细沟通。

“你得把患者的一点点小事都记在心上。他们找你,是信得过警察,这可是一份责任。我们搭好了‘连心桥’,患者就愿意掏心窝子和你说话。”钱威说。

2月20日15时,方舱医院电台呼叫:有病人情绪不稳定,请求公安机关紧急救助!

钱威立即赶到。现场,一名女子情绪失控,哭闹着、踢打着。医护人员在旁劝慰,却很难靠近。很多患者围拢过来观看,秩序有些混乱。

“不要怕,没事的,我是警察,我来帮你!”钱威向女患者靠过来,温和而坚定地和她对话。询问情况、表达同情、解答疑问、消除顾虑……十几分钟过去,患者哭诉着说了自己的境遇,情绪渐渐平复下来。原来,她一个人被送进方舱,身边没有一个熟人,对病情不够了解,心存恐惧,加上孩子还小,时刻想念牵挂,于是突然情绪失控。

劝慰患者后,钱威又和医护人员沟通,请他们多留意患者情绪、多向她介绍治疗进展,有情况随时和他联系。

医护人员频频点头:“这时候多亏有警察在场!你的心理疏导有力量,患者听得进去。”

2月25日晚,病区已经熄灯。一名50多岁的患者却仍然坐在走廊的椅子上,呆呆地想着什么,时不时叹口气。钱威劝他回床休息,他讷讷地离开,不久,又转了回来。

“来,睡不着就和你聊聊天。”钱威看出患者有心事,索性和他一起坐了下来。患者打开了话匣子。原来,这位患者是家中独子,母亲年纪大了,一身是病,身边缺人照料,自己尽不到儿子的一份孝心,还在医院里不知道何时能痊愈,不由得烦闷难过起来。

钱威真诚地劝解着他,并用自己的例子和他交心:“谁不牵挂父母呢?我和你一样啊。我的母亲已经肺癌晚期了,我非常担心她。你知道她怎么说吗?我犹豫着来不来前线的时候,她对我说:我有家人照顾,可那边多少病人和医生正需要你。这个时候,你一个警察还犹豫啥?我就来了。”

病人听得怔住了,看着钱威。“天下的母亲都很伟大!坚强一点,别让母亲担心你。”钱威鼓励他。患者用力点点头,回去休息了。而想起母亲的钱威,也已满脸泪水。

 (本报武汉3月3日电 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蔡闯、王斯敏、刘坤、安胜蓝、晋浩天、张锐、章正、李盛明、张勇、姜奕名、卢璐 本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季春红、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