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至3月2日三天,安徽合肥三家单位对1起疫情给出了3种不同表述和定性。

安徽国风塑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风塑业”)在《致公司全体员工的函》(安国股函【2020】2号)中称,2020年2月29日,国风塑业铭传路1000号厂区一分厂拉伸车间员工许某某被确定为新冠病毒肺炎疑似病例,现国风塑业正全面排查与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群,密切接触判定标准为满足以下四条中任意一条:

1、2月19日(含)后与疑似病例同在一个车间内工作;

2、2月19日(含)后与疑似病例同乘过大巴;

3、2月19日(含)后与疑似病例有小于1m的近距离接触;

4、2月19日(含)后与疑似病例共用过相对密闭的空间。

国风塑业《致公司全体员工的函》

3月1日,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贸易局(以下简称“合肥高新区经贸局”)向国风塑业下达《停产通知》。《停产通知》称,2月26日,在区经贸局联合疾控中心督察疫情防控工作中,仍然发现国风塑业存在防疫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且国风塑业近期存在员工发热就医未及时上报的问题。

合肥高新区经贸局《停产通知》

《停产通知》表示,为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科学防控工作,强化企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实现复工和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的目标,现责令企业停产整顿,待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后方可复工。

3月2日上午,合肥市卫健委官网发布《关于国风塑业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许某某的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称,3月1日上午9:30,市二院通过疫情网报告一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许某某,男,43岁,安徽国风塑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分厂拉伸车间员工,家庭住址:瑶海区人才苑小区。许某某及其工作和居住场所已按规定采取相应措施;同时根据《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规定,疾控部门会同高新区、瑶海区、市国资委,立即组织对该无症状感染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启动密切接触者追踪、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等工作。

合肥市卫健委《通报》

《通报》指出,截至3月2日8时,高新区已排查许某某密切接触者167人,均予以集中隔离并采样送检,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瑶海区已追踪隔离许某某密切接触者10人,均予以集中隔离并采样送检,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外,为进一步扩大筛查范围,高新区还组织对国风塑业一分厂另外269名员工开展了第三方快速筛查,结果正常。

另据合肥市卫健委官网3月2日上午发布的最新疫情,3月1日0-24时,全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

3月2日,澎湃新闻分别从国风塑业相关负责人处和合肥高新区经贸局证实了前述《致公司全体员工的函》和《停产通知》。关于公司函中相关表述(新冠病毒肺炎疑似病例)为何与合肥市卫健委《通报》(无症状感染者)不一致的问题,国风塑业相关负责人未给出进一步解释。合肥高新区经贸局一位工作人员则回应澎湃新闻称,《停产通知》中“近期员工发热就医”为国风塑业上报。

前述《通报》未就无症状感染者许某某的具体发现过程作出说明。合肥市卫健委宣传处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我们的官网发布是权威信息,别的单位通报的情况我也不清楚,以我们官方发布为准。我们的信息来源是合肥市二院网络直报系统,根据《传染病防治法》,报告法定传染病病例是相关责任人的法定义务。”

3月2日下午,合肥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公号“合肥卫生”发布了《权威解读: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为何没纳入疫情报告?》一文。文章援引相关报道称,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一般指没有发烧、咳嗽等临床症状,但是标本检测又呈阳性。无症状感染者不在每天的报告范围内,但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在集中隔离期间出现症状,则将其归为确诊病例,予以报告。

据国风塑业官网,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同年1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0859,目前已形成以塑料薄膜为主,木塑新材料、工程塑料和蓝宝石为辅的规模化生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