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安卡拉3月1日电 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3月1日宣布,土军正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对叙政府军发起代号为“春天之盾”的军事行动,以回应2月27日导致土军重大伤亡的袭击。

阿卡尔当天在土叙边境省份哈塔伊视察时说,此次行动意在“实施自卫”,并消灭该地区叙利亚政府军。按照他的说法,行动在土军2月27日遭叙政府军袭击后即已开始,现已消灭1212名叙政府军人员,摧毁1架无人机、8架直升机、103辆坦克、19辆装甲运兵车、72门火炮、3个防空系统、15门反坦克迫击炮、56辆装甲车和9个弹药库。

阿卡尔还说,土耳其并不打算与俄罗斯对抗,希望俄方能够制止叙利亚政府在伊德利卜的行动。土耳其方面希望在叙利亚实现持久停火和稳定,但是誓对任何袭击土军和驻伊德利卜观察点的行为进行报复。

去年12月以来,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军事支持下,在伊德利卜与土耳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激战。2月27日,土军在伊德利卜遭叙政府军空袭,人员伤亡严重。土耳其政府随后决定对叙政府军实施打击。

由于叙土两国政府军正面对抗,伊德利卜局势面临失控危险。据叙利亚通讯社3月1日报道,土军当天在伊德利卜击落两架叙政府军战机,此外还向叙北部阿勒颇省贾米耶特扎赫拉地区叙军事目标发射了导弹。

伊德利卜与土耳其接壤,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在叙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2018年9月,俄土两国领导人商定在伊德利卜划设非军事区,推动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以实现停火,土方以“监督停火”名义在伊德利卜设立12个观察点。然而,这一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土俄双方、叙反对派和政府军之间一直互指对方违反停火协议。(记者郑思远 施洋 参与记者:郑一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