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8日讯(记者 周宣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武汉的患者救治情况一直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其中儿童患者尤其令人牵挂。中国网记者27日专访了武汉唯一一家接收新冠肺炎患儿的定点医院—武汉儿童医院的呼吸内科主任陆小霞,请她讲述了医护人员与孩子们共战新冠肺炎的故事。

一切为了患儿的健康

据陆小霞介绍,在收治的新冠肺炎患儿中,有几个月大的婴儿因为全家感染,只能独自住院隔离治疗。在这种情况下,儿童医院秉承一切为了患儿健康的传统,在诊治与日常护理之外,患儿情绪的安抚也成为医护工作者的重要工作。

图片由武汉儿童医院提供

比如,有个刚满6个月的孩子全家感染,无人陪护。医院护理组就专门设立了“看护班”,负责给孩子洗澡、哄睡、喂奶、换纸尿裤。“每三小时喂一次奶,换一次纸尿裤”“宝宝醒着时,不喜欢躺在婴儿车内,要抱着走路,陪他玩耍”“宝宝睡觉的时候,会吵闹、揉眼睛,需要抱着慢慢走路才能入睡”……为了这个粘人的小家伙,“临时妈妈”们总结出来了一份带娃“说明书”。

“阿姨,我就远远地看看你们”

“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对于这些隔离中的患儿来说,穿着隔离服的医护人员就是他们的游戏伙伴。为了让小朋友不惧怕住院,医生护士们在隔离服上画了卡通画,把自己变成了儿童病房里的动漫人物,让小朋友们一起来涂色,帮他们度过特殊时期。这些“大白阿姨”“哆啦A梦阿姨”“奥特曼叔叔”给孩子们带来了爱与希望。

图片由武汉儿童医院提供

医护人员的暖心举措也换得了孩子们的信任与由衷的爱。隔离在病房里,没有其他娱乐游戏,这些孩子们除了在医护人员的隔离服上涂色之外,其他大部分时间都只是默默地注视着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陆小霞提到一个细节,有时候医护人员稍微有点儿空闲时间,想多陪陪他们,但懂事的孩子们却说:“阿姨,我就远远地看着你们,我怕把病毒传染给你们。”孩子们的懂事与善良也成为医护人员迎战病毒的最大的动力。

爱,不会被隔离

据陆小霞介绍,武汉儿童医院共收治患儿490余人,其间受到了来自各界的关注和关怀。各级政府部门给出了强有力的物资支援保障了临床需求,口罩、水果、酸奶等民间物资捐助也源源不断送抵医院。在医护人员的奋力救治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下,截至27日,已经有200余名患儿康复出院。

为了防止更多的儿童受到病毒的侵袭,医院还通过公众号、官网等渠道实时发布与新冠病毒相关的防护小知识,帮助家长有效保护孩子安全。医院还专门开通了网络在线门诊,人工实时为家长答疑解惑解答问题。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 静待春暖花开时!在无数人的精心呵护下,花朵终将绽放,一切都会好起来,我们终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祝孩子们早日康复,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