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25场疫情防控保障专题通气会(涉外疫情服务保障专场),由广州市委外办、市贸促委、市公安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单位负责人介绍在穗外国人疫情防控及加强对外国人服务管理等工作情况,并邀请外国商会负责人及在穗留学生等代表接受采访。

在通气会上,广州发布了《广州人民致日本友人的一封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系老师刘宁博士代表广州市民朗读了该信件。

信件全文:

广州人民致日本友人的一封信

亲爱的日本朋友们: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时刻牵动着我们广州市民的心。你们所遭受的一切,正与我们所遭受的一样,我们感同身受,因为这基于中日两国两千年交往所结下的深刻情谊。回溯历史,正可谓:

唐风和月

碧海苍梧

一衣带水

千里婵娟

历史上,遣唐使晁衡阿倍仲麻吕和诗人李白、王维结下不朽的情谊,他们所吟诵的和歌汉诗至今依然打动着无数中日人民的情感。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寄诸佛子

共结来缘

当年长屋王的偈语《绣袈裟衣缘》打动了大和尚鉴真东渡弘扬佛法,堪称中日交流之佳话。劝请鉴真和尚赴日弘法的不仅有阿倍仲麻吕,还有日本入唐学习佛法的荣睿大师,为了表彰他为中日友好所作出的贡献,今天在岭南广东鼎湖山上屹立着“荣睿碑亭”,荣睿大师曾经陪同鉴真和尚第五次东渡日本时遭遇飓风,而后因病圆寂于鼎湖山龙兴寺。

志同道合者,皆不以山海为远。广州与日本直线距离将近3000公里,航空飞行时间大约4个多小时,可谓一衣带水,执苇可航。具有两千多年建城史的广州,拥有福冈、登别和大分等守望相助的日本友城,也有本田、丰田、日产、AEON等为数众多的日本企业,还有博多拉面等深受广州市民喜爱的日本美食,更有数以万计在广州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日本友人,这都无疑加深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情谊。

值此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你们心系中国,情牵广州,提供发自内心的援助。这份手手相连、心心相印、雪中送炭、患难与共的珍贵情谊,广州人民念兹在兹、铭刻于心。

我们不会忘记,日本各界向中国发出的每一句声援,包括那些令中国人暖心热泪的汉文诗句;我们不会忘记,日本各界为我们中国筹集的抗击疫情物资与善款;我们不会忘记,日本各界为我们提供的所有帮助……这些都共同描绘出了中日两国在这个春天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灾难当前,面对日本的疫情形势,我们广州人民感同身受,并致以真诚的祈祷和祝福!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向日本捐赠核酸检测试剂盒,很多在日本的中国人纷纷走上街头派发口罩,这所有的一切都表明了我们愿意竭尽所能向日本民众提供一切帮助,广州与你们同在!让我们一起共克时艰,抗击疫情。

中日两国彼此为邻,理应守望相助,传递友谊,收获互信。我们坚信,疫情是短暂的,友谊是长久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也会全力维护包括日本友人在内的在穗外国人士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春天已经来临,羊城街头,市花木棉、宫粉紫荆竞相开放,南国花城的草木正迸发着勃勃生机,百花缭乱,春意盎然!我们也衷心期待着东瀛岛国樱花烂漫时节的来临!

最后让我们道一声珍重,道一声祝福!

为你们祈福的广州人民

祈祷于2020年初春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