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中国抗“疫”观察:三“箭”齐发调查“刑满释放女子离汉抵京”事件的多重考量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张蔚然)近日,湖北武汉刑满释放并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黄某某离汉抵京一事引发广泛关注。针对此事,官方已迅速成立3个调查组。

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司法部牵头,由分管副部长刘志强带队,会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组成联合调查组,赴湖北调查该事件。

湖北省已成立由省纪委监委牵头,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立即开展调查工作。

北京市纪委市监委也已成立调查组,工作重点围绕黄某某如何进京、如何进社区开展调查,核查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是否存在漏洞,目前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

围绕黄某某离汉抵京,社会公众对其本人健康状况、出狱过程、离汉抵京细节均非常关注。官方三“箭”齐发,是为了尽快还原事实和真相,补上相关漏洞和短板。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从宣布开展调查的时间节点、三个调查组各自构成和调查方向看,官方此次介入是深入、彻底、全方位的。

首先,三“箭”齐发,表明响应速度在提升。

黄某某离汉抵京事件被曝光后,短短一天内三个调查组宣告成立。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认为,“这表明围绕此事所暴露的薄弱环节甚至漏洞引起官方高度警觉,各方的责任意识在强化,都希望通过‘求准求快’的调查回应社会关切”。

其次,三“箭”齐发,显示调查链条完整性。

目前来看,三个调查组的调查分别指向事件各个环节。

宋伟分析,鉴于黄某某系服刑出狱人员,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司法部牵头,检察、公安等多部门介入调查,可查清监狱内部管理、黄某某服刑及出狱过程是否符合规范;湖北省纪委监委、北京市纪委监委的调查则可分别查清黄某某离汉、抵京过程中有关部门是否存在管理和监管责任漏洞。“所有这些调查,有助于最终推动形成逻辑闭环。”

再次,三“箭”齐发,体现联合执法护纪。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蒋来用表示,三个调查组同时介入,联合执法护纪,是加强对法律法规执行的监督检查,增强制度执行力的重要体现。

“这件事发生前,对媒体曝光的其他问题,有关部门反应和处理迅速,严肃问责,比如山东省司法厅厅长等官员被免职,这唤起了其他地方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认真态度,可以说问责收到了积极效果。”蒋来用说。

此外,北京和湖北在事件曝光后采取的措施同样值得关注。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在湖北没有返京的人员,一律不得返京;27日的湖北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监狱、看守所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监狱系统、看守所等单位要严防死守,原则上只进不出。

宋伟表示,黄某某离汉抵京事件的调查结果还未出炉,北京和湖北上述部署都是及时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强化管控措施的做法。

他说,虽然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但最新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包括黄某某离汉抵京事件在内,近期一系列涉疫情信息通报均表明上述部署的必要性、精准性。各地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严格执行防控措施,确保阶段性成果得以巩固,而不是走上回头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