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王优玲、白瀛)在2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说,总体看,此次疫情对农民工就业的影响比较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通过六个“一批”来促进农民工就业。

一是支持返岗复工一批,建立点对点、一站式服务通道,通过专车专列等方式成规模、成批帮助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

二是帮助招聘录用一批,持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大力推行网上面试,视频招聘,组织开展定向劳务协作,帮助企业新招录一批农民工;

三是动员投身农业解决一批,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参加春耕备耕,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就业;

四是鼓励重大项目吸纳一批,深入挖掘当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用工潜力,鼓励优先吸纳本地农民工和本地贫困劳动力;

五是扶持创业带动一批,为懂技术懂市场的农民工提供线上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资金支持;

六是开发公岗安置一批,为暂时无法外出、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开发一批环卫保洁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来托底安置,保障其基本生活。

游钧强调,去年全国共有2000多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其中有四成是跨省务工,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产生影响,也波及贫困劳动力。对于贫困劳动力,将优先复工、优先外出、优先吸纳、优先安置、优先服务。

他表示,要积极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优先复工复产,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将贫困劳动力作为有组织劳务输出的优先保障对象,做好人员组织,交通运输,安全防疫等工作,实现“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运送到岗。鼓励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相关重点企业,以及各类涉农经营主体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落实好各项补贴政策。开发一批防疫相关临时性公益岗位,对受疫情影响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予以托底安置。将贫困劳动力作为线上春风行动的重点服务对象,加强关心关爱,实施“一对一”帮扶,做到服务无盲区、关怀全送到。免费开展线上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

同时,还要做好“两个重点”:一是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政策资金要倾斜,岗位投放更密集,劳务输出更有序。二是对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更加注重关心关怀,在资金上、政策上、保障上给予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