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表示,他可能在东京奥运会期间访问日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尽管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表示奥运会准备工作“一直在按计划推进”,但在日本疫情发展趋势尚难确定的情况下,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或多或少存在未定之数。就算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扰,日本目前对特朗普在奥运会期间访日的态度也有点微妙。对特朗普自曝有意在奥运会期间访日,日本官方直言“概未确定”,媒体暗示“多来不宜”,学者评曰“政治利用”。

如果一切正常,今年夏季奥运会暨残奥会将于7月24日至8月9日在东京举办。这是日本时隔56年之后再次主办世界最高水平的体育与和平盛会,日本民众普遍展现出高度欢迎与殷切期盼的姿态。日本内阁府去年12月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86%的受访日本民众认为东京举办奥运会对日本来说是好事,有利于宣传日本文化、搞活日本地方经济与社会。另有39%的受访者认为,参加奥运志愿者活动能够提振个人积极向上的心气儿。

据日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月18日到加州出席一项与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有关的会议时,被媒体记者问到东京奥运会相关话题,特朗普含混地说,他收到了安倍首相的邀请,但还没确定去还是不去,“或许会去,可能的话那就去吧”。

特朗普做上述表态的次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他知道特朗普总统的上述发言,但菅义伟说,有关特朗普总统访日事宜“概未确定”;安倍首相和特朗普总统之间外交上的沟通互动不便公开。

仅在2019年,特朗普总统就访问过日本两次:5月作为国宾访日,6月又赴大阪出席了G20峰会。如果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再度访日,将是他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第四次访问日本。不过,日本共同社消息认为,今年11月的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特朗普希望竞选连任,奥运会期间能否实现访日目前尚不明朗。

日本国内有美国问题学者指出,特朗普可能认为,出席东京奥运会在政治日程上是个绝佳时机。奥运会举办期间,正值美国民主党大会召开之时,全美目光会聚焦于民主党的正副总统候选人推选,特朗普希望利用出席东京奥运会的机会,将美国和国际舆论关注焦点拉到自己身上,接着在之后的共和党大会上乘势而上。美国民主党大会预计将于7月13日至16日在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召开,共和党大会预计将于8月24日至27日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召开。

日本最高级别外交礼遇是“国宾”,接待对象为外国国家元首或主要领导人,每年仅安排一两次这个级别的接待,原则上10年内不重复以“国宾”待遇接待同一对象。“国宾”访日日程一般在3-5天,日方安排本国同等级别要人陪同,还会安排天皇会见、宫中晚餐等。日媒较早前报道,德仁天皇作为本届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名誉总裁,将出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宣布大会开幕。预料将有超过100个国家或地区的要人出席开幕式,日本政府将为他们举行招待会。如果特朗普不赶着出席开幕式的话,显得日方不重视,美方没面子;如果特朗普非要赶着出席开幕式,对日方来说,“地表最强国家、日本最铁盟友”的总统光临,好歹也得给个“准国宾”待遇。但是,德仁天皇和安倍首相的日程安排能否周旋得开?日方接待能力是否足够应对?日方能不能在奥运安保的同时确保特朗普访问安保之万全?这些都是日方不得不绞尽脑汁慎重应对的问题。在这种情形下,特朗普对是否在奥运会期间访日含糊其辞,日方表示“概未确定”,也就不难理解了。

当然,如果特朗普非常愿意在奥运会期间访日,日方恐怕也很难拒绝,甚至也是乐见其成的,因为这对举办奥运会的日本来说也是一件有面子的事。

日媒近期主动释放特朗普可能在奥运会期间访日的消息,应该有两重目的。一方面,是试探特朗普的真实意向,帮日本政府确认他到底能不能来;另一方面,是想借特朗普访日话题平抑一下一些媒体因新冠肺炎疫情唱衰东京奥运会的风潮。事实上,日本方面已经在实质性准备接待100多位外国要人今夏访日了。至于奥运会能不能如期举办、特朗普是否真的会来,也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