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司令施耐德2月25日在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就《日美特别协定》表示,协定“或许已经不像之前那样有效”,有必要根据东亚地区的安全环境加以调整。

《日美特别协定》规定驻日美军驻留经费中日方负担比重,每5年签订一次,现行特别协定的期限为2021年3月底。有消息称,讨论新协定的日美谈判最快将于今年夏天启动,目的是敲定2021年度以后5年内日本对驻日美军驻留经费的负担比例。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已签署60周年的现行《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不公平”,要求增加日方负担,甚至威胁要退出条约。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要求大幅提高军事同盟国负担经费的比重,主要着眼于为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增加筹码。

日本的遭遇并非个例,韩国同样面临美方提高防卫费负担比例带来的压力。据统计,目前驻日美军5.4万人,驻韩美军2.85万人;2019年韩国承担驻韩美军驻留经费约为10亿美元,日本的这一数字则为20亿美元。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对于驻日美军驻留经费谈判,日本政府已着手探讨应对方针。日方拟强调现在日本承担的美军设施费用水平已经高于他国;如果美方要求日方负担美军战略轰炸机等对日防卫作战费用,日方将以这不属于《日美特别协定》对象为由拒绝。作为备选方案,如何对美妥协也在日本政府考虑范围内,比如另行达成增加日美联合演习费用负担金额的协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