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2月27日电(记者许晓青、仇逸)主题为“赤诚青春,为爱举手”的共青团员无偿献血活动27日在上海市血液中心展开,上午8时许就有30多名团员青年相约来到献血点撸袖献爱心。

为防控疫情,一个多月来,人们大多居家为主、减少出门,上海多个献血点春节以来相对“冷清”。为了确保城市医疗体系的正常运转,共青团上海市委联合上海市血液中心、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号召青年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走出家门撸袖献血。

27日清晨相约到上海市血液中心献血的人群中,有青年夫妻档、有工作团队好搭档,还有刚从一线回撤轮休的防疫志愿者等。一些“00后”大学生还特别选择在自己的生日当天前来献血。

据上海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后通常有一个献血低谷,加之近期为了防控疫情,日常人员流动性降低,血液的临床供应面临挑战。2月中旬,沪上一名产妇突发产后大出血,抢救急需大量的血液成分。上海市血液中心第一时间响应,尽全力满足血液需求,成功帮助这名产妇脱离生命危险,而当时血液库存也拉响了警报。

“疫情防控期间的献血工作,更需要全社会的鼎力支持和广泛参与,积极动员组织大家献血,才能保障血液的平稳供应,拯救患者的生命。”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陆韬宏说。

共青团上海市委日前发出致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参与无偿献血倡议书。这项倡议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很快“刷屏”。截至2月26日,除各级团组织集体预约献血外,个人预约总数也达1674人,其中“90后”团员青年695名,“00后”团员青年127名。

上海市血液中心介绍,沪上众多“宅”家抗击疫情的外籍友人也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他们还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呼吁,撸袖献血也是一种支持医疗系统、最终共同战胜疫情的好方法。

据了解,目前上海全市有50个采血点对外开放,通过预约中外人士均可参加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