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25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的消息人士表示,俄罗斯将为苏-57战斗机研发一款高超音速空对地导弹,报道称,这种新型武器可以安装在苏-57隐形战机的内部武器舱内。

  俄罗斯研制的苏-57战斗机

报道援引塔斯社2月23日的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人士说:“俄罗斯军工企业已经研制出一种小型的空对地高超音速导弹的原型,用于装备在苏-57战斗机的机身弹舱内。”《外交学者》称,其实早在2018年12月,俄罗斯国防工业的相关人士就曾透露,苏-57可能将装备一种高超音速空对地导弹,其性能类似于Kh-47M2型“匕首”空射高超音速导弹。

俄方并没有透露关于这款新型导弹的更多细节,但考虑到“匕首”导弹尺寸,新型高超音速导弹可能体积更小,这样才能放入到苏-57的弹舱内。

  挂载“匕首”导弹的米格-31战斗机

报道称,可以携带核弹头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被认为是“伊斯坎德尔”-M导弹的空射版本,“伊斯坎德尔”导弹的射程约为500公里,末端速度能达到5.9马赫。此前俄罗斯国防部曾宣称,“匕首”导弹在发射后可以迅速加速到4马赫,并能达到最高10马赫的飞行速度,同时还能执行规避动作。俄国防部还称,这种导弹的射程约为2000公里。最近公开的一份报告显示,从图-22M3轰炸机发射时,“匕首”导弹的射程可以延伸到3000公里以上。不过《外交学者》对这些说法表示存疑。

《外交学者》报道称,也有分析认为,苏-57将获得是一种新型的空对空高超音速导弹,是R-37导弹的升级版,能够达到6马赫的最高速度,射程300公里。俄罗斯空天军预计将在今年收到第一批苏-57战斗机,目前10架苏-57原型机正在进行测试,其中有4架据说在叙利亚执行过战斗任务,还有三架同时在进行地面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