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忙碌,很少有人看得见,但有了他们的忙碌,所有奋战者就有了一份保障。2月23日凌晨4点多,武汉小蓝鲸杂技厅餐饮店厨房里,员工们早早忙碌了起来。当天,他们要准备2000多份早餐,准时运出餐厅,装运上车。接着,就要忙着准备同样数量的午餐,然后是晚餐,第二天继续早起、忙碌,直至深夜。

武汉战“疫”打响以来,这家餐厅主要为武汉金银潭医院等几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和病人提供餐食。平时,一日三餐对餐厅是一项常规工作,但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武汉,这份常规工作多了许多困难和艰辛。作为武汉一家大型连锁餐饮公司,小蓝鲸餐厅高峰时有1000多名员工在岗,但疫情发生后,留在武汉的员工仅80多人。这些人每天承担着6000多份盒饭的制作任务,而且卫生标准、营养搭配、送餐时间比平时要求更高、更严,购物进货难度也增加许多。

“这是考验餐饮行业责任担当的时候,要以稳健的餐饮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小蓝鲸云餐董事长刘国梁说,奋战在武汉的各支战“疫”队伍的一日三餐,主要由小蓝鲸、艳阳天、九龙酒店、东鑫酒店等近百家餐厅负责保障,覆盖所有一线医护人员、住院病人、隔离点人群、基层一线防控队伍,以及各部门在防疫抗疫中的加班加点人员。

保障来之不易。除夕那天,一些医院出现后勤供给跟不上的情况,武汉市商务局要求餐饮业协会紧急行动。以小蓝鲸、艳阳天等为主的几十家连锁店克服人手紧缺、交通不便、情况不明等现实难题,紧急召集留下来的员工返岗坚守。“其实很多人内心对疫情是很担忧的,但既然做了餐饮人,就得给一线的战士‘加油’不是?餐饮人想对一线医护人员和病人说的是,有我们在,就不会让你们饿着。”

责任体现在更多默默无闻的行动中。武汉艳阳天商贸公司董事长余震彦说,艳阳天武展店主要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餐食。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2月5日开舱,前一天,余震彦接到市里紧急通知,组织人员为方舱医院保障餐食。时间紧,任务重,他立即选出26人派往武展店。

31岁的陈思思在武展店已做了6年店长,是26名员工中唯一的党员。党员身份、特殊时期、店长担子,让她觉得肩上担子很重,责任很大。每天几千份餐食供应,每顿几乎同一时间出餐,人手只有平时的三分之一,远远超出了店里的日常供应能力。“但大家没有抱怨,都想为一线医护人员做一点事。”2月13日10点,武展店厨房里,2000份午餐正在紧张制作中。焯水、控干、爆炒……厨师长韩卫忙着烧制红烧肉,他的身旁,另几名厨师也各自忙碌着。

人手少,时间紧,每一天都异常忙碌。“每天11点半,要准时配送午餐。”韩卫告诉记者,2000份盒饭,要陆续运送一个多小时。采购员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就要起床,赶往菜市场,厨师5点多开始做饭,6点半准时给医院配送早餐。忙完早餐,收拾打扫好,就要开始准备午餐,午饭结束,稍事休息,又要开始准备晚餐。20多名员工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原本每个人有固定分工,现在啥活都得干。”陈思思说。

饭菜品质可不能有半点马虎。员工每天上岗前都得测量体温、全身消毒,食材必须检验检疫合格。菜肴切配后的长度或直径不超过2厘米,出锅检测中心温度在70摄氏度以上。配送车除了严格消毒外,上车前10分钟,司机启动车辆,打开暖风,提前给车厢增温。余震彦还对餐厅管理人员提出了5个确保:确保员工安全健康,确保食材新鲜和烹饪熟透,确保配送的安全,确保送餐时间,确保取餐时菜品要热气腾腾。余震彦说,为了更好地给方舱医院提供营养搭配,他和团队还专门请教了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蔡红琳和武汉商学院的营养餐饮专家。

在为一线人员做好保障的同时,武汉餐饮人的“服务之手”在不断延伸。随着防控措施逐渐抓紧抓实,社区封闭管理要求更高,刘国梁说,如何保障城市居民生活,餐饮人的作用很具体。为此小蓝鲸等连锁餐厅与阿里巴巴、顺丰速运、美团外卖、食享会等企业展开协作,按照武汉市商务局提出的“平台让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办法,努力让更多城市居民在紧张的防控之中,感受到餐饮人带来的保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 理 瞿长福 柳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