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届曼谷国际珠宝展暨2020年“泰国之友”颁奖典礼2月25日在曼谷举行。会场安检门之前的两台大型体温检测仪,以及仪式现场多数来宾都戴着口罩,提示着这场活动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举行,但来宾们交流畅想未来中泰经贸合作和行业发展的兴致很高,丝毫未受影响。

活动中,泰国商务部首次颁发了“泰国之友”奖项,以褒奖为泰国国际贸易服务作出突出贡献的世界各国友人。在22位获奖商界人士中,有6位来自中国。泰国商务部国际贸易促进厅海外市场发展办公室负责人萨卡恩·萨恩索帕对记者表示,中国是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朋友获颁“泰国之友”人数最多实属自然。

“我对疫情之后的泰中两国经贸充满信心。”萨卡恩·萨恩索帕对记者强调,尽管泰中经贸交往短期看受到疫情的影响,但长期看发展空间巨大,泰国商务部正在采取措施,争取在通关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并与阿里巴巴合作,将一些线下交易转到线上。疫情结束后,泰国商务部计划推出更多产品展销会,直接面向中国市场。

获奖的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助理吴琳认为,中国作为泰国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与泰国的经贸往来联系紧密,水乳交融,尤其是2019年超越日本,成为泰国的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尽管疫情来临,来自中国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旅游、物流、贸易和投资受到短期的影响,但泰国上下充分体现了“中泰一家亲”的情怀和风貌,坚信疫情总会过去,中泰合作会更上层楼。中国银行泰国子行也坚信中泰经贸投资的合作刚刚驶入快车道,双方的经贸依存度会更加提升。中国疫情过去之后,一定会有双方经贸投资的“报复性”反弹。泰国良好的投资环境将会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来泰投资建厂,中国巨大的消费群体也会吸引更多的泰国客商走入中国,开拓市场。

获奖嘉宾张栋是泰国艺鼎传媒公司总裁,是文化产业界的代表。他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对中泰两国乃至全世界都提出了挑战。他的公司积极通过泰国北大校友会、泰国北京总商会向国内捐献多批物资,公司合作艺人数十人录制了“为中国加油”短视频,他还在多个社交媒体账号持续推送体现中泰共同战“疫”的报道。他表示,这次疫情让他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感触良多,在这个互联互通的国际社会中,没有国家、公司、个人能独善其身。疫情极大地减少了人员流动,对影视行业的影响同样很大。但他公司并没有停止工作,继续通过电话会议推进项目孵化。

泰国商务部颁发“泰国之友”奖项是对张栋20年来持续推动中泰文化交流的认可。他在中泰影视交流领域做了许多工作,面向亚洲发行了数百部中文、泰文电影电视剧,并获得了众多奖项。其公司发行的泰国版《命中注定我爱你》成为中国视频平台点击量最高的泰剧,全网播放量超过20亿;2019年公司起用泰国团队改编中国小说《匆匆那年》并拍摄泰剧,播出后在两地取得了很大的反响。

“疫情也让我们有更多的思考,创作也有更多新的角度。比如,在不远的将来,将推出多部疫情有关题材影视作品。我们将积极工作,促成更多的中泰影视交流合作,促进双方市场的共同繁荣发展。”

广东彩宝商会创会会长王志杰和常务副会长黄德津专程从国内赶来领奖。他们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接单受到一定影响,“但疫情的影响必定是短暂的。中国珠宝行业无论内销还是出口都在较快增长,这一发展趋势是不可逆的。我们对行业未来充满信心”。王志杰向记者透露,来泰国后,他们已经采购了300万人民币的货源,还要继续在珠宝展上“买买买”,为疫情结束后尽快恢复生产做好准备。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7日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