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疗队的驻地里,一场“巴林特小组”讨论会正在进行。上海市一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25日电 (陈静 胡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医护人员面对种种极端情况,也可能出现心理疲劳乃至焦虑、抑郁等情绪,心理干预的及时介入十分必要。

记者25日获悉,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雷神山医疗队、医学心理科主任程文红教授特别为队员们设计了“简易医护心情指数监测问卷”。每天,市一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心情小测试”,结果会反馈到程文红的手机端。

据了解,在此次医疗队中,有不少“90后”的医护人员,从未有过类似经验。他们在参加此次疫情防控时,心中难免会有忐忑。会不会被感染?会不会发生医患矛盾?自己的工作经验足以应对这次重任吗?远在上海的家人觉得孤单无助怎么办?针对对这些“简易医护心情指数监测问卷”中被提到的高频问题,程文红主任组织了一次“巴林特小组”讨论会。

医疗队成员亲笔手绘的漫画,画画也是值得推荐的心理减压方式之一。上海市一医院供图

据悉,巴林特小组是欧美国家医学教育和职业培训的必修课程,由匈牙利精神分析师Michael Balint于20世纪50年代创建,成为一种广为运用于训练临床医务人员处理医患关系的方法。

程文红主任鼓励大家说出自己最大的担忧和顾虑,并邀请已近距离收治患者的医护人员说出自己的感受。“其实在接触了以后,就觉得这部分患者和平时我们收治的患者没有太大区别,要重视,但不必妖魔化。”程文红表示。随着有经验队员的娓娓道来,原本有担心情绪的医护人员也逐渐放下了担忧。

“这个简易调查可以帮助我们判断当前医护人员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同时还能筛选出最具代表性的问题,以便制定针对性的心理干预方案。”程文红告诉记者,“心理专家团队会根据医护人员最关注的话题开设线上‘聊吧’,分享经验、纾解压力,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对于特别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我们还会启动‘巴林特小组’模式进行心理干预。”

据正在雷神山医院驰援的上海市一医院副院长刘军说:“医疗队的心理状态十分重要,我们希望能以专业的心理干预体系,为前线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铸造一套坚实的‘心灵铠甲’。”据介绍,在抵达武汉的第一天,随队的医学心理科专家程文红教授就初步拟定、启动了患者和医护的“心理维护方案”。刘军告诉记者:“我们也会积极帮助患者、家属进行心理康复。”

据了解,上海市一医院医疗队将通过多途径识别患者的心理症状,对轻度症状者,通过建立线上支持治疗小组给予帮助,症状严重者则由医学心理科专家介入进行心理会诊,加以评估诊断,必要时予以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