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武汉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有来自五个省市的十支医疗队一线医护人员超过两千人,如此大规模的医疗力量,如何统筹协调,达到最好的救治效果呢?我们一起来看记者的探访。

2月11日,武汉市第一医院接到收治重症患者的任务,仅用24小时,就将外科大楼腾空,整栋改造成隔离病区。第二天就收治了500名重症病人。面对疫情,不仅硬件改造要快,管理理念和诊疗计划也要迅速磨合。

提出“抓两端稳中间”,进一步将患者分级的专家,是天津医疗队队长李晖。这支160人的医疗队,从接到任务到启程出发,只用了几个小时。在陌生的环境里和新冠病毒打一场遭遇战,行动要有章法。除了加快轻症患者恢复,保障危重症患者生命这两端,医疗队还密切关注中间层患者,特别是具有基础疾病的患者,绝不能让这部分患者病情恶化,转成重症。

有的病人是从社区直接送来,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登记并不完善。为此天津医疗队对每一位患者的基础疾病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

心血管、血液系统专家围绕贫血、心衰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治疗,目前老人的病情得到很大缓解。截至2月24日,武汉市第一医院已有52名患者治愈出院,大部分在院患者病情稳定。这是各地医护人员不舍昼夜救治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