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是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战“疫”一线满月的日子。根据部署,队员们进行轮班休整。休整前,护理组组长丁敏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将9名重症、危重症患者转移到山东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病区。这其中,有一名患者让丁敏始终放心不下。

大约一周前,ICU病房里一名59岁的危重症患者病情出现恶化:由于无法脱离无创呼吸机支持的辅助通气治疗,这名患者的正常进食受到影响,导致营养缺乏、感染加重。

“如果不及时插胃管,病人的胃就会一直胀,甚至有胀破的危险。”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医生张月说,必须尽快插胃管,对他进行肠内营养治疗。

尽管医护人员一再解释,但由于老人对缺氧十分恐惧,一直不同意这个方案。

“莫黑不过。”负责危重症患者护理的丁敏站了出来。这是她前不久才学会的一句湖北话,意思是“不要害怕”。

虽然发音并不标准,但亲切的话语让老人紧张的情绪渐渐舒缓了下来。丁敏跟他耐心解释,自己从事医护工作已经29年,有信心完成这个操作。

“我听你的。”老人最终同意了方案,但是新的难题又出现了。在无创呼吸机的支持下,老人的血氧饱和度可以维持在90%左右,一旦摘掉氧气罩,血氧饱和度会迅速下降,将对病人器官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留给丁敏的时间不多,她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完成。

丁敏和同事做了分工,大家相互配合,先将老人的氧浓度调高,让血氧饱和度保持在稳定状态,然后迅速打开他的氧气罩,插入胃管。

插胃管需要俯下身,丁敏与老人距离仅有不到30厘米。虽然感染风险很大,但是她已经顾不了这些——老人的血氧饱和度开始下降。

看到数值的变化,丁敏紧张起来,她忽然发现,病人也开始憋喘,表情越来越痛苦。

“莫黑不过,握紧我的手!”为了给老人信心,丁敏左手紧紧扣住氧气罩,右手握了一下他的双手。当血氧饱和度降到78%时,丁敏成功将胃管插至预定位置,整个过程仅用了八秒钟,这是她最快的一次操作。

透过模糊的护目镜,丁敏看到老人的血氧饱和度慢慢回升至90%,她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当得知操作已经完成时,老人突然翻过手,紧紧地抓住丁敏的手,许久不曾松开。那一刻,丁敏忽然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作为ICU护士,要有匠心和爱心,将工作做到极致,把病人当亲人。”丁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