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韩国新冠肺炎确诊数量快速上升,日本数据则相对稳定。这种现象的背后,是一个重要的数据对比:截至2月25日上午,韩国已对约3.6万人进行检测,已得出约2.3万人结果,其中确诊800余人。与此相比,截至2月24日中午,日本在全国范围内仅对913人(不含“钻石公主”号人员、包机回国人员)进行了检测,确诊126人。

在此形势下,日本国内对政府防控力度的质疑之声高涨。受此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明显下跌。根据《产经新闻》的最新调查结果,安倍内阁支持率已降至36.2%,不支持率则升至46.7%。这也在该报调查中自2018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不支持率高于支持率的情况。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经过政府部门、专家会议等多道程序,日本政府于25日上午终于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对策基本方针》,作为日本今后一段时间防控工作的指导文件。

▲2月25日,安倍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本部会议上发表讲话。(日本首相官邸)

参考消息梳理发现,这一文件信息量极大:由于判断疫情扩散暂难遏制,日本在综合衡量疫情风险、医疗资源和社会条件之后,选择了一条可称为“收缩战线,力保重点”的道路,以“尽可能控制感染扩散速度、尽可能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为目标,以要求轻症患者居家、减少对密切接触者健康观察等为手段,制定了一套极为独特的防控计划。

下面是该文件中值得注意的要点。由于这一文件措辞细节的重要性,我们在一些关键处引用了原文直译:

首先,日本政府对疫情的判断:

1.承认日本疫情已由输入型转为国内多发局面,部分地区出现小规模聚集感染。

2.关于新冠肺炎传染性,认为“传染性存在各种情况。部分情况下,怀疑有单个特定人员传染多人的情况。另一方面,在很多情况下,感染者几乎并没有传染周围人员”。

3.“在很多案例中,即使罹患(新冠肺炎)也为轻症,并可得以治愈。”“在重症比例方面,并非致死率极高的传染病,但风险高于季节性流感。特别是老人和基础病患者重症化风险较高。”

接下来,日本政府想要在今后实现的三个并列目标:

1.“尽可能遏制患者增加的速度,控制流行规模”。

2.竭力控制重症病患的发生。

3.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最后,是日本政府防控措施的预案计划,也是这一计划的核心内容,这其中涉及几个主要问题:

1.计划改变核酸检测的使用思路:目前,是否进行核酸检测系由各地医疗窗口机构医生判断。但是,“在各地患者数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将改为“对需要入院的肺炎患者治疗时”才进行检测。这意味着,如果日本疫情明显扩大,日本国内的核酸检测“门槛”将进一步抬高,核酸检测将不再作为掌握感染人数的手段,而仅作为入院确诊的手段。

这与接下来的第2点相互配套。

2.减少对“密切接触者”观察:目前,日本对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要求这一人群避免外出。但是,如果今后患者持续增加,将改为“减少对密切接触者的健康观察”,转而“在广泛范围内呼吁尽量不要外出”。

3.轻症患者居家“静养”:这是此次文件的重要内容,亦即,如果未来各地患者持续增加,则出现感冒程度症状的轻症患者(除老人和基础病患者外)原则上居家“静养”,如果病情有变,再联系医疗机构就诊。老人和基础病患在治疗其他疾病时,也尽量采取电话就诊的形式。

▲2月21日,在日本东京,路人走过街边的电子股指信息显示屏。新华社/法新

看完以上内容,相信读者会对日本政府的总体思路有所判断。

为制定这一方针,日本政府曾在24日组织过一次专家会议。与会专家会后发表的声明,也许可以理解这一文件的补充:

“我们当前是在与极难防御的病毒战斗。鉴于这一病毒的特点,完全防止一人一人的传染,是不可能的。可能的是遏制传染扩大的速度。”

“首都圈等地很多传染病床已经用于‘钻石公主’号人员。如果担心感染的人大量拥往医疗机构,可能导致医疗体制混乱”。

“如果感染快速扩大,患者数量暴发增加,极易造成医疗体制瘫痪和经济社会活动混乱。”

“今后一周到两周,将是疫情快速扩大或得以控制的关键时期。”

日本政府这一基本方针是否确实有效,可能就要看之后关键的这一两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