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英国和欧盟将于3月2日启动英脱欧后双方贸易关系的谈判。当地时间2月25日,欧盟总务委员会批准了欧盟与英国谈判纲领。同日,英国政府也批准了该国与欧盟的谈判纲领,并将于2月27日提交给英国议会讨论。

据报道,欧盟总务委员会25日批准了欧盟与英国谈判纲领,此纲领要求将欧盟现存的国家标准作为欧盟与英国签署协议的参照,表示欧盟设想的协议应该坚持共同的高标准,并维持相应的高标准,这将适用于国家援助、竞争、国有企业、社会和就业标准、环保标准、气候变化、有关的税收方面及这些领域的其他监管措施中。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准备与英国建立亲密的伙伴关系。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则表示,欧盟不会不惜一切代价与英国签署贸易协议。

巴尼耶表示,由于英国政府要求在英脱欧过渡期内,也就是12月31日结束这个谈判,因此欧盟与英国的贸易谈判将会是在有限时间内的一系列非常复杂而且要求苛刻的谈判。

报道指,英国与欧盟谈判的可能会有两大分歧点,一个是英脱欧后欧盟成员国进入英水域权利的问题,再一个是欧盟成员国要求英国政府归还其非法从他国夺取文物的问题。

报道称,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盟成员国希望英国退出欧盟后,他们的船只仍然能够进入英国的水域,并能够保护欧盟渔民的权利。而约翰逊已经表示,一旦英国不再受制于欧盟的渔业政策,英国的水域将主要属于英国的船只,而且也将首先考虑英国渔民的权益。

同时,欧盟成员国希望英国退出欧盟后,将其非法从他国夺走的文物返回文物所属国。对此,英国政府表示,这些文物不属于他们贸易谈判的内容之内。(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