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6日讯(记者陈训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迅速蔓延,湖北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急需医用防护类物资的消息牵动留加归国学子的心。

国家非遗咏春拳国际(北京)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于康在接受中国网独家采访时表示,“得知一线医疗机构物资告急的消息后,我和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的校友解昀霖、李岱松、虎典舒就开始商量,在国家遇到困难时,我们义不容辞,发挥我们在海外的优势,为祖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微薄之力。”

“作为海外归国学子,我们应该尽一份责任”

加拿大卡尔顿校友组织采购口罩等物资。

正赶上春节长假很多工厂尚未复工,于康和他的团队想到调动海外资源优势,赶忙联系加拿大的同学帮忙采购物资。

“为了高效处理防疫物资协调工作,团队搭建微信工作群、物资调配群等平台,并且发挥校友会优势,我们加入了由省级医药协会常务理事以上级别的专家组织的微信群对接各地需求。”于康表示,“举国抗疫,作为海外归国学子,我们应该尽一份责任。”

刚开始不了解医疗物资行业情况,团队遇到区分医疗物资类型的困难。“前期沟通不畅导致有些物资本来可以供给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收到后发现是普通的防病毒级别,只好转赠给社区。”于康回忆道。

后期各地货量出现紧缺,如何保证物资的可靠性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又一个困难。团队决定采用图片和视频,甚至现场验货的方式筛选供应方的货物。物资调配群里各地疾控人员、医院专家也会协助甄别货物。

“每段时间,工作群里都会有一个由地方(需求方)、科研院所职员(技术方)、生产行业从业者(供应方)组成的小团队在线审核所有物资。”于康介绍,“我们还会协助群里的供需双方翻译解读资质文件、协调运输清关和调配物资。”

虽然面临多重困难,于康的团队压力很大,但并不慌乱。“这期间我们也在不断学习和成长,就是要和时间赛跑,以最快速度把物资送到一线人员的手中。”于康说。

谈及团队坚持做这件事的原因,于康的回答很朴素,“疫情当前,脚踏实地做事才是最要紧的事。”

除了帮助疫情严重地区,团队还考虑到一些偏远地区也需要援助。于康介绍,团队参与协调工作最远的地方包括新疆喀什、黑龙江鸡西、海南东方。“当地工作人员只要在群里提出具体需求和能承担的采购价位,就会有供方对接。”

“所有人都在想方设法为抗疫出力”

祖国有难,海外学子义不容辞。于康告诉记者,身边的海外校友不仅捐资捐物,还自发组织在各渠道发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中国故事。

在危难时刻,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中国的脊梁。于康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企业在关键时刻展现出令人钦佩的责任感。

“在大批量采购高峰期时,物资都是按吨计算采购,物资供应企业认真对待每份订单,就算是订购一件货物也会细致地介绍产品性能、公司资质,甚至安排同城专车送货。对他们来说,每一份订单只有先来后到,不分大小。”

这些实实在在做事的中国企业用真实的行动展现了责任与担当。于康回忆道,采购物资的时候遇到一家由退伍军人创建的二氧化氯消毒剂企业。在物资紧缺时期,这家企业顶着原材料、人工成本涨了3倍的压力,仍然按年前成本价支持采购。

“所有人都在想方设法地为防疫出力。”于康感慨道,“我们看到的不是某个闪光的个人,而是不论地区、社会地位、职业的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努力。”

“这个冬天就快过去了,阴霾终将会被春日的阳光击碎。四月的樱花、五月的雨都会给武汉带来独一无二的美。她的美在每一个街角,每一家小店,每一个路人轻松的脚步里。”于康说,“等疫情结束,我一定要去武汉好好看看盛开的樱花。”